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保险第一股今天A股上市 走势平稳托涨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1:3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A股市场的首只保险股、中国人寿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一上市,这只股票就表现出了2007年发行第一新股的威力。

  记者张琳说:“我现在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人寿今天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我国首家也是全球首家同时在纽约、香港和中国大陆上市的保险公司。作为第一只回归的大盘蓝筹股,中国人寿在冻结资金量和市盈率方面都创下历史新高。 ”

  中国人寿发行价18.88元,今天一开盘就报出37元,涨幅95.97%。此后一直表现平稳,最高涨至40.20元,最终收于38.93元,涨幅106.2%。远高于中行和工行上市首日的涨幅约20%和5%。今天仅人寿一只股票的成交金额就超过123亿元,约占沪市总成交金额的1/4。本次中国人寿A股上市,冻结申购资金过8000亿元,发行时市盈率近百倍,上市首日市盈率升至204倍,创下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多项新纪录。中国人寿这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278亿元,这也使它成为A股仅次于工行、中行和中石化的第四大权重股。

  由于中国人寿上市首日不计入股指,而且走势比较平稳,今天沪深两市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全天上涨3.72%,并首次收盘站上2800点,而深圳成分指数今天收于7078点,创出了历史新高。个股呈现普涨,钢铁、医药、航空、石化等众多

股票涨停,两市1400多只股票下跌的不足200只。

  中国人寿回应高定价和高市盈率

  作为第一只国内上市的保险股,中国人寿创下了资本市场几个新高,然而不少投资者对于这样一只全新的金融股的高定价、高市盈率还是有一些担心,对此,中国人寿的负责人又是怎么看的呢?

  刘家德表示,尽管对于一般公司来说,市盈率近100倍意味着需要100年才能收回投资,但是对于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而言,从投保到给付往往长达数十年,经营业绩的衡量方式完全不同。目前中国人寿已占据国内寿险市场的近50%,同时已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保险公司。而这次从定价到发行,中国人寿明显受到市场的认可。中国人寿表示,本次募集的资金除巩固保险主业之外,还将运用到能源、租赁、不动产等多个行业。

  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家德说:“首先是满足主业,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其次还将进一步多元化发展,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是2.64%,我们对于未来是很乐观的。”

  专家:中国人寿有望彰显“晴雨表”功能

  中国人寿自己很自信, 专家对它也比较认可。他们认为,作为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对反映中国经济成长、引导市场方面,有可能产生独到的影响。

  中国人寿上市首日,并未出现机构大量抛售的现象,股价处于此前机构预计区间的高点,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市场对中国人寿独特性和稀缺性的共识。

  东方基金研发部经理季雷说:“中国人寿是寿险公司,本身成长比较能反应中国的经济成长,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另外人寿投资的领域比较广泛,也是对中国经济成长的折射,因此这只股票很有望成为真正的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专家认为,西方成熟市场中,金融、服务类股票是市场主流,而沪深股市还主要以小公司、及重工业企业等为主,中国人寿以及随后将陆续发行A股的保险公司及证券公司等,将逐渐改变这种格局,从而更好地反映中国经济的成长性。不过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到中国人寿母公司的关联交易,以及

人民币升值造成外币资产减值等因素可能隐藏的风险。

  记者观察:海外上市蓝筹股今年可能加速回归

  中国人寿是2007年第一只“海归”的大盘股,在此之前,中石化、中国国航中国银行等大盘股也都是“海归”股。那么今年究竟会有哪些公司再回归A股,并会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就在两个小时前,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交通银行发布消息,公司股东大会今天通过了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的方案。如果按照交行今天的收盘价计算,融资金额在380亿元左右。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包括

平安保险、中国铝业、中石油等10家左右的海外上市大盘蓝筹已经明确表示将回归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回归今年有望加速。

  美林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说:“企业是需要资金,老百姓、投资者需要比较高质量的投资载体,监管部门希望证券市场有更多的蓝筹股在A股市场上。”

  据测算,今年蓝筹股回归A股市场筹资额将在1000亿至1500亿元左右。而对于这样的筹资额度,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完全能够承受。

  美林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说:“大公司都是优质公司,所谓的蓝筹公司越多的这些公司进入,我们中国的证券市场,股市的发展越会健康。”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金融股占股指的权重过大,不少机构通过操纵金融股就能达到调控股指,从而在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中获利,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望使蓝筹股加速回归A股市场,平衡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