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家提出徐工改制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54 经济参考报

专家提出徐工改制新方案

  王文志

  本报讯 银华基金的分析师张晶淼日前对记者说,徐工机械当初进行改制,引进凯雷公司等外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资金,以解决徐工集团的历史包袱。如今,在证券市场中,建筑机械概念股受到市场的大力追捧,徐工机械不妨拿出部分资产如徐工重型直接上市融资,这样不仅能达到获得资金解决徐工历史包袱的初衷,还可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达到双赢。

  日前,记者从江苏省有关部门获得资料显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机械)2006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为6.2亿元,净利润约为4.1亿元,其中徐工机械子公司徐工重型净利润约为3.27亿元。

  针对徐工机械尤其是徐工重型如此好的业绩,张晶淼进而分析,徐工机械为徐工集团持股100%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其最为优质的资产,旗下主要有徐工重型、徐工科技(000425,SZ)、徐工筑路、徐工进出口等企业。徐工重型又是徐工机械最优质的资产,根据徐工重型网站资料,在目前其主要产品几乎处于市场垄断地位:徐重汽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履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接近40%;并且,近几年徐工重型的业绩一直比较稳定,预计2006年的净利润约为四亿元,公司净资产约为1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在40%左右。如果徐工重型IPO上市,简单计算:根据目前20倍的平均市盈率,其市值将高达80亿元左右。全资控股股东徐工机械即使拿出徐工重型50%股权上市融资,徐工机械不仅会获得大约40亿元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这将继续保持对徐工重型的控制权,并且不会稀释徐工机械对旗下其它公司(徐工科技、徐工筑路、徐工进出口等)的控制权。这样获得的资金将远超过徐工集团直接将徐工机械50%股权出售给凯雷公司所获得的资金。根据此前徐工科技公开披露的凯雷收购徐工机械新协议,凯雷以12.17亿元收购徐工机械40.32%的股权,然后以5.84亿元增资徐工机械,从而拥有徐工机械50%的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