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幕落下未股改 众公司解释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01 证券日报

  占款、股权质押或冻结、控股权限制……

  □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2007年的到来,我国证券市场中最为重要的股改工作也已基本收官。据统计,目前沪市尚有18家公司未进入股改程序,深市这一数字则为22家。此前,两交易所已表示,将在近期对仍未股改的上市公司采取特别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包括涨跌幅限制比例拟设为5%,剔除出指数样本股、适时采取差异化的竞价交易方式等。

  今日,根据相关规定,南航股份等12家尚未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同时披露了各自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原因。而这里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公司欠下巨额债务;有的是因为大股无法降低持股比例及缺乏足够现金;有的则是大股东持股被质押、冻结或股改意愿不强等。

  S南航600029公告称,公司因受以下因素影响未能在2006年进行股改工作:公司唯一的非流通股股东为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持有公司50.3%的股权,根据中国民航总局《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公司为国有控股的航空运输企业。受此政策限制,南航集团不能降低持股比例;受自身负债水平的影响,南航集团缺乏足够的现金支付能力去满足市场对股改对价的要求;因航空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及南航集团财务状况的限制,采用权证作为公司股改方案也面临着很大困难。南航集团向公司表示仍会继续努力争取各方的支持,尽快启动股改工作。

  S乐凯600135今日公告,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目前持有公司50.16%的股权与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公司13%的股权合作的建设先进乳剂生产线项目尚未完成,依据合同约定乐凯集团向柯达公司转让公司股份总额7%的股权尚未实施,因此公司至今无法启动股改工作。

  建设先进乳剂生产线项目预计将于2007年一季度完成,乐凯集团将在该建设项目完成后,迅速办理上述股权过户手续,及时启动公司股改工作。

  S哈药600664对未能在年内进行股改的情况说明如下:目前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仅为控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哈药集团认为,由于南方证券通过违法违规方式持有公司的股票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57.86%占流通股的88.68%,而其他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为7.38%,低于总股本的10%,由此公司存在南方证券违法违规高比例持股的情况,同时南方证券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根据相关部门的通知,其所持公司股权处于待处置状态,因此,哈药集团对股改方案的设计存在较大的障碍,在2006年年底前无法启动股改,启动股改的时间目前尚无法预期。

  SST新太600728则表示,公司未能于2006年底进入股改程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62245874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29.9%占用公司3.7亿资金无法清偿,也未给出任何还款计划,且大股东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后,法院尚未能成立大股东破产监管机构,无法达到公司非流通股东2/3以上提出股改动议的最低要求,需待广州新太破产监管组成立后沟通股改问题。

  公司第二大股东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持有公司55814306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26.81%,明确表示支持公司股改,其股权的协议受让方泽明有限公司亦表示支持公司股改。

  SST华龙600242今日公告,公司未能股改的具体原因如下,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市福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及第二大股东北京国力神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仍处于质押状态,尚须与有关债权人协商解决;福兴公司持有公司17.32%的股份,持股比例偏低,进行股改的难度较大;公司因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仍存在《股改备忘录13号》中所要求的必须于进入股改程序前消除的“名义股东与实际股东不符”的情况,公司正积极制定解决方案,尚须与阳江市政府、公司上届董事会及管理班子以及福兴公司协商解决;公司因巨额亏损及巨额债务导致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目前经营状况尚无改善。

  SST聚酯600259公告称,公司自2006年初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目前已取得了不少的进展,但同时也面临了一些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致使公司未能按期进入股改程序。

  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和所处的行业状况,经过多方咨询和权衡再三,最终慎重作出决策,计划将公司的债务重组、资产置换和股改工作结合起来运作。公司的“重组+股改”方案得到省政府、省国资委的支持,公司将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完成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目前,除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持有公司0.67%股份,多年前已与公司失去联系外,公司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对公司的“重组加股改”方案,均表示理解和支持。

  SST天颐600703表示,由于天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5429.7万股法人股中的2714.85万股被司法冻结,另外的2714.85万股被质押,且公司重组工作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故公司未能在2006年12月31日前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

  由于S佳通600182各方股东对公司股改方案存在较大分歧,公司未能在2006年内启动股改。据公司了解,主要非流通股股东曾就股改形成初步预案,但此预案与部分流通股股东的期望值相比有较大差距,推动公司股改的时机尚不成熟,因此公司至今未能启动股改。

  SST秋林600891表示,由于第一大股东黑龙江奔马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991.3695万股仍被冻结,无法实施相关对价方案;奔马集团目前正全力进行其股权解冻工作,公司将在其股权解冻后尽早进入股改程序。截止目前,公司前十大非流通股股东中除黑龙江天成物业有限公司态度尚不明朗外,其余9家均明确表示支持公司进行股改并作出了相应承诺。

  SST湖科600892今日公告,由于河北湖大科技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沟通过程中仍存在较大异议,尚未得到三分之二以上非流通股份的股东的同意,从而导致公司未能如期启动股改。自2006年12月13日公司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部《关于督促公司进行股改的通知》后,公司即向前十大非流通股股东发出公司的股改方案草案征询意见的函。截至目前,前十大非流通股东的意见尚未统一。因此,股权转让、重大资产重组及股改工作的时间进程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SST国瓷600286公告称,公司因2003-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公司股票自2006年5月18日起暂停上市,如果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继续亏损,依据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他非流通股股东至今尚未提出股权分置改革动议。鸿仪公司所持有公司的股权已被质押冻结,非流通股股东可能存在没有支付对价能力的情况。

  SST天华600745称,因公司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亏损,2006年度可能继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及退市风险,如不重组,大股东股改意愿不强及无力支付股改费用等原因,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启动股改。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公司的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工作,一旦取得进展,公司将积极促使股东马上进行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