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武汉石油卖壳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02 北京商报

  

武汉石油卖壳尘埃落定

武汉石油持股结构图(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 陈洁

  一直在传言卖壳的中石化5家子公司中,武汉石油(000668)最先“名花”有主,与绯闻主角的北京盛世达投资公司修成“正果”。日前武汉石油公告称,中石化及其子公司拟向盛世达转让其持有的武汉石油7338.7万股股份,即武汉石油49.9%股权,转让的价格为每股2.97元,总价款为2.18亿元。随后,武汉石油将向中石化打包出售其整体资产,并购买盛世达持有的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公司90%股权,实现荣丰房地产借壳上市。

  去年12月6日,武汉石油因重大事项停牌。去年12月9日,武汉石油发出公告显示,其大股东中国石化正与北京盛世达投资公司就武汉石油的重组和股改进行谈判。此时,武汉石油将卖壳似乎已经不仅仅只是猜测。去年12月25日,武汉石油宣布进入股改程序,但同时表示武汉石油的重组和股改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仍存在取消股改或者长期无法刊登股改方案的可能性。

  但根据最新的公告,双方已经于去年12月27日签订协议,中石化将以2.18亿元净壳转让武汉石油的壳资源。同日,武汉石油与中石化签订《资产出售协议》,约定武汉石油向中国石化出售整体资产,中国石化以现金方式进行收购。武汉石油拟出售的整体资产账面净值为38305.36万元,评估净值为38756.07万元。随后,武汉石油将向盛世达购买其持有的荣丰地产90%股权,总价为2.67亿元。

  上海宫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蓝天星广告公司分别持有盛世达80%和20%的股份。而自然人王承中则持有这两家公司90%和80%的股权,是即将借壳上市的荣丰

房地产的法定代表人,也是盛世达的实际控制人。

  一系列收购完成后,武汉石油将从主营石油制品和副产品变身为主营房地产。根据武汉石油同时发布的2006年盈利预测,2006年武汉石油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2.8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2.48亿元,净利润达到3948.56万元,相比去年盈利有相当的上涨。今年以来,许多房地产公司都在期待借壳上市,有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相当紧,房地产公司需要新的融资的渠道。

  在股权转让完成后,盛世达将作为武汉石油的潜在大股东,推进武汉石油的

股权分置改革。而中石化则真正成为甩手掌柜,武汉石油的一切将与其无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