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06年终回顾:国航回归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4:11 财经时报

06年终回顾:国航回归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姜雷

  国航创下了招股缩水和首日破发记录。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在不经意之间,借IPO重启之机登陆A股的国际航空公司(下称国航)创下了两项记录:招股缩水和首日破发。这两项记录的背后,给众多试图重返A股市场,实现“A+H”同步走的H股上市公司提供了借鉴。

  虽然国航的发行规模较最初制定的27亿A股缩水39%,但首日的开盘价依然跌破了发行价。这也彻底打破了A股市场新股不败的神话。在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时节,国航此次登陆A股时机并不恰当。在香港、伦敦证券市场都有良好的融资渠道的国航,登陆A股似乎有跟风之嫌,因此,遭遇投资机构以脚投票并不奇怪。这也将让后来者更为谨慎。

  更有现实意义的是首日破发。实际上,在香港等成熟的

股票市场,新股首日破发是很正常的事情。一般来说,新股首日上市出现上下15%的振荡都属于正常现象。成熟市场上大多数新股发行的时候,谁都吃不准究竟是溢价还是亏本跌破发行价,这是大家申购时比较谨慎的原因。换句话说,国航破发行价,让更多的投资者变得清醒。

  新股不败

神话的破灭,对IPO市场、再融资都起了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让在价格调控面前的发行人和承销商更加实际。或许,这也将成为中国股票市场真正实现市场化发行、询价的转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