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终回顾:股改撩动上市公司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2:02 财经时报

  王旗

  截至2006年12月25日,沪深两市应股改而未股改公司仅剩71家。股改成为上市公司2006年第一主题词

  代表公司:深圳发展银行、中石化

  2006年你最关注哪家上市公司?你为什么要关注它?

  最可能一致的回答是:我买了股票的那家公司,我关注它的股改对价和股价。

  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到跟资本市场有关的每一个人:非流通股东、基金、机构投资者、甚至拎着菜篮子去营业部看行情的老太太。

  这一年46批(包括第16批的19家)上市公司完成或正在进入股改程序,截至12月25日,沪深两市已有超过95%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应股改而未股改公司仅剩71家。

  数字

  很多人认为股改是2006年这一轮大牛市最强大的原动力。股市在股改的影响下画出了一个反差极大的线条,在人们对中国股市彻底丧失信心的时候,上证综指从最低跌破千点的998点开始绝地反弹,12月25日创出2400点的历史新高。

  “凯撒的归凯撒,人民的归人民”,这是关于股改最著名的一句话,出自作家周梅森的笔下。股改的价值,是在股指攀升的时候,投资者露出久违的笑脸。

  更重要的是,股改彻底改变了中国

股票市场的制度基础,使国内的股市从坏孩子变成了好孩子。大股东的股权能够流通,关心股价成为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上市公司开始从传统的圈钱工具转变为社会上优质资产的吸纳器。

  意外

  对于那些股改方案被顺利通过的上市公司来说,可以松下一口气了。毕竟这是件“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语)的事情,不做或者做不成,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上市公司都在努力,可还是意外频生。每一家企业的股改故事都很精彩,但每一个意外都很无奈。比如深发展(000001.SZ)。

  至今,这间外资控股的股份制银行,还无法完成股改进程。其股改已经走了半年。

  2006年5月28日,深发展推出接近“零对价”的股改方案,相当于深发展的非流通股股东给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0.13元的红利,每股1分钱对价。方案在7月的投票中没有得到2/3流通股的支持,第一次股改失败。

  深发展可能推出送权证的二次股改方案,耽误了这些时间,让目前深发展面临困境:如果不能完成股改,将不能实现再融资,届时资本充足率不能达标将导致银监会对其采取一些严厉监管措施,并由此面临退市风险。

  实际上,GE和雷曼兄弟都有意投资深发展,他们可以帮助深发展资本充足率达标。但投资要在股改之后进行。

  这就是股改的成败对一家上市公司的影响。

  收官

  体形庞大的中石化(600028.SH)在10月份启动股改,市场情况表明,市场最大权重股中石化做完股改后,股改进入尾声,股改行情对市场的推动作用将逐步降低。

  中石化集团旗下几家上市的子公司S上石化S仪化等,目前也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股改程序。按照中石化推行一企一制的计划,最终将消灭多极法人,把非上市部分全部放到

资产管理公司,统一按照事业部的方式管理。上市部分则通过整合,全部放到中石化股份里面。除进行股改的几家子公司之外,有一些上市子公司可能直接私有化或者卖壳。

  目前市场上还存留70多家该股改而未股改的上市公司。据悉,上证所将对年底未完成股改的公司采取边缘化措施,包括对上证50、上证180等成份指数进行调整,将尚未进行股改的公司剔除。在适当时机,可能采取另板显示、风险提示、严格信息披露要求等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