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思源电气仍将掌控平高电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20 上海青年报

思源电气仍将掌控平高电气

  在遭遇“一年禁售”挫折之后,中小板公司思源电气(002028)收购行业“大哥”平高电气(600312)的计划,仍在设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新计划有效规避了股改“一年禁售”的难题,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意图仍在拿下平高电气的控股权。昨日,思源电气和平高电气双双就此披露了收购的最新进展。

  本报记者 薄继东

  思源电气(002028)昨日公告表示,日前公司已付讫了收购平高电气(600312)第三大股东北京亚太世纪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全部款项,并完成了北京亚太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此,思源电气通过北京亚太间接持有平高电气5038.8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80%。如果算上近日披露的平高电气第二大股东科瑞集团有限公司的转让新协议,思源电气将合计持有平高电气6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7.80%。

  12月12日,科瑞集团与思源电气签署了《股份托管及法定禁售期届满后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平高电气限售流通股7348.25万股中的1461.2万股(占总股本的4.00%)于法定禁售期满后转让给思源电气,双方同意按该协议约定的条件将标的股份权益托管给思源电气,并在法定禁售期届满后及时将标的股份过户至思源电气,总交易金额为13067.22万元。

  该协议取代双方9月21日就转让科瑞集团持有的平高电气股份596..2万股(占总股本的16.32%)所达成的协议和意向。当时,有市场人士认为,该变化将导致思源电气无缘平高电气第一大股东的席位,因为平高电气第一大股东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22.71%的股份,比思源电气拟接手的17.80%要多4.91%。然而,这显然并不是事情的全部。

  此前,思源电气的董秘、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林凌就曾向记者透露,思源电气虽无力采取整体收购北京亚太相同的方式收购科瑞集团,但会另想办法来解决从科瑞集团手中收购平高电气股权的问题的。

  昨日,平高电气和思源电气双双发布公告称,根据科瑞集团于11月19日分别向思源电气和北京亚太所作的承诺,12月27日科瑞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平高电气2300万股股份质押给思源电气,为北京亚太的对外担保提供反担保,该股份质押担保期限于公司2006-029号公告所列的北京亚太的全部担保解除或思源电气不再是北京亚太股东之日终止。

  如果算上这质押的2300万股平高电气,思源电气将掌控平高电气8800万股股份,拥有占平高电气总股本24.10%的话语权。这个持股比例超过了平高电气现第一大股东平高集团的22.71%,在实际上控制了平高电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