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06年上市公司拍案惊奇之徐工并购案遭遇博客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06年上市公司拍案惊奇之徐工并购案遭遇博客门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老子·九章》

  黄金珠宝堆满厅堂,谁也没有办法保证不被抢走;拥有大量的财富和显赫的地位而不低调,那是自找麻烦。

  三一集团副总裁向文波,为互联网新产品———博客做了一个免费广告,同时也将自己打造成并购“超男”。

  2006年6月,向文波开始在个人博客上接连发文,对凯雷并购徐工提出强烈质疑。这项标的额高达30多亿元的外资并购案,由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在今年年初以来形成的对外资“斩首式并购”高度警惕的氛围下,这起尚未获有关部门批准的并购案,命运出现新变数。

  徐工迅速进行反击,口水战从网络打到传统媒体,向文波名声大噪。这期间,《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先后于9月1日和9月8日实施,上市公司收购和外资并购行为面临全面规范。

  虽然一直声称向文波的“搅局”不会对并购案产生任何影响,但当事三方———凯雷、徐工集团和徐工机械,还是在协议有效期只剩下最后六个工作日的时候,签署了修订协议。根据新协议,并购完成后,凯雷和徐工集团将各持有徐工机械50%的股权,凯雷的持股比例和此前其所期望的85%的绝对控股权显然相差甚远。

  徐工并购案目前仍未得到有关部门批准。无论如何,“博客门”事件在使向文波知名度“爆棚”的同时,还提示出一个重要原则: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是避免错误决策的不二法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