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圣雪绒股改一波三折 再次公布新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59 经济参考报

S圣雪绒股改一波三折再次公布新方案

  宁夏中银绒业主导重组,欲解决大股东圣雪绒集团近1.8亿元占款

  武勇 张汉青

  股改大幕即将拉下之时,宁夏最后一家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S圣雪绒(000982)在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股改风波后,再次公布了新的股改方案。此次主导重组的“东家”再次易人—
—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站到了台前。

  12月27日,S圣雪绒发布公告称,宁夏灵武市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于今年12月22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银绒业则拟以其合法拥有的羊绒类资产和负债,包括其持有的宁夏阿尔法绒业有限公司61.3%股权和汇中羊绒有限公司80%股权,与S圣雪绒合法拥有的扣除广发银行深圳分行4500万元和中国银行宁夏分行1000万元银行债务外的其他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

  反过来,中银绒业再以S圣雪绒置出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按净资产评估值加上1000万元现金为对价,收购圣雪绒集团持有的S圣雪绒8000万股股份,占其股份的54.05%。S圣雪绒置出资产经评估的净资产值为26792.34万元,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29200.86万元。其差额2408.52万元,由中银绒业赠与S圣雪绒。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股东之一——圣雪绒集团仍占用S圣雪绒非经营性资金17750.64万元。据称,上述资产交割完毕后,该问题也随之解决。S圣雪绒董事会秘书房进贤27日也告诉记者说,此次股改能够真正实现一箭三雕:中银绒业借壳上市,S圣雪绒在获得优良资产提高赢利能力的同时,解决了股权分置改革和大股东占用的难题。

  然而市场人士指出,鉴于S圣雪绒问题重重、积弊甚深,新“东家”中银绒业只是一家资金实力并不太强的民营企业,它是否会步上次老“东家”——北京润丰房地产的覆辙——浅尝之后即抽身而退,尚不得而知;即便此次中银绒业有心管到底,也还要看国资委、证监会的审批结果,更要看流通股股东的“脸色”——股民是否会对此方案投赞成票。

  2005年年初,S圣雪绒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的生产经营资金严重短缺,导致公司的一些在手订单和合同无法执行。此前,公司的另一项公告披露显示,到2004年末,公司大股东圣雪绒集团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2.38亿元,较上年同期新增占款1.14亿元。一边是公司资金严重短缺,一边是大股东的巨额掏空,圣雪绒已经濒临绝境。

  据S圣雪绒当时称,大股东占用之所以这么严重是历史遗留问题,当年圣雪绒上市时,将不良资产和负债留给了集团,由于集团逐步失去了持续经营能力,无法按期归还贷款,迫于无奈,银行不得不从股份公司收回圣雪绒集团所欠贷款。

  进入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推进力度明显加大。S圣雪绒作为宁夏最后一家未完成股改的公司,在今年年初发布公告承诺,不再增加新的大股东资金占用,并采取一切必要可行的措施,降低占用额。可经过公司上下一年多努力,效果并不明显。到今年9月底,圣雪绒占用金额仍高达2亿多元。如果仅凭圣雪绒自身很难完成清欠任务。据圣雪绒称,圣雪绒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原因是“自身经营困难,融资能力和独立经营能力差,无法偿还到期贷款,无力支付到期应付账款……”

  为了解决大股东占用以及股改问题,S圣雪绒曾试图将股改将与解决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相结合,采取以股抵债、债务重组等方式彻底解决大股东占用问题。然而,由于以股抵债所涉及的国有股尚质押在债权银行,短期内完成该方案存在困难。

  今年10月份,S圣雪绒与北京润丰房地产及圣雪绒集团达成关于股权转让、重大资产置换及股权分置改革的合作意向。当时三方约定,股权转让、重大资产置换及S圣雪绒股权分置改革将同步实施,并互为前提和条件。按照该方案,S圣雪绒将同时解决大股东占款等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S圣雪绒将扣除5500万元对广发银行深圳分行银行债务后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人员置入圣雪绒集团,以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向圣雪绒集团出售从而取得对圣雪绒集团的债权;S圣雪绒再用对圣雪绒集团的债权向润丰公司购置新资产,新资产的净资产总额不低于圣雪绒置出资产的净资产总额;润丰公司以承接的对圣雪绒集团的债权加上1000万元现金收购圣雪绒集团持有的圣雪绒8000万元国有股股权,占圣雪绒总股本的54.05%。上述收购完成后,圣雪绒集团将彻底退出圣雪绒,S圣雪绒将转型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同时更换企业名称。

  可惜好景不长,11月13日,S圣雪绒与润丰房地产及控股股东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已于签署了《关于终止合作的协议书》,终止本次关于股权转让、重大资产置换及股权分置改革的合作。当时,广大股民一致认为S圣雪绒情况不容乐观。由于没有新的重组意向和计划,要在年底大限前完成清欠、股改的可能非常小。因为今年前三季度,S圣雪绒大股东占用依然高达2亿元,亏损3350多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