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工行上市两月跑赢大盘32个百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7: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工行上市两月跑赢大盘32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俞险峰

  12月27日,正是沪深股市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上市双满月之日,在这两个月里上证综指以超乎想象的速度不断创新高,昨日上证综指也首次稳稳站上2500点,工商银行也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日均上涨1.7%,累计上涨73.17%,跑赢大盘32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于10月27日上市,当日以3.40元开盘,以3.28元收盘,首日表现一般。但近期的加速上涨,使其两个月来的累计涨幅达到了73.17%,股价报收5.68元。而同期上证指数从1807.18点起步,接连越过7个整数关,期间还突破了历史高点2245点,昨天还顺利站上2500点,累计上涨729.21点,涨幅高达40.35%,两者相比,工行跑赢大盘32个百分点。

  在这两个月中“二八现象”愈演愈烈,并最终演化成指标股的“一枝独秀”。权重指标股轮翻涨停成为迭创新高的主力军,几乎每个交易日均有领头羊,本周中三个交易日则依次出现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这样的巨无霸涨停。从对沪市51只主要的大盘蓝筹的统计数据来看,两个月来有17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招商轮船、武钢股份的股价甚至实现翻倍,表现最一般的浦发银行也上涨了41.48%,从13.72元涨到19.37元。

  事实上,在近阶段的加速上涨行情中,总市值超过千亿的“巨无霸”扮演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成为指数加速上攻的主要动力所在。根据广州万隆的粗略统计,目前上海市场中总市值超过千亿的个股主要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上港集团民生银行等。上述巨无霸的持续走强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制度的推出存在必然的联系。除了估值优势、业绩增长预期等因素之外,未来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实施必然会增强上述价值型权重指标股的流动性。

  从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除了“巨无霸”受到主流资金的大力追捧外,主流资金有进一步抢滩其他权重价值型品种的趋势,比如周三市场当中,中国联通、广深铁路的涨停,大唐发电、中国国航长江电力五粮液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也受到积极追捧,上述个股的总市值大多超过500亿元,对于拉抬指数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考虑到未来的高速成长因素、稀缺导致的溢价因素以及流动性带来的溢价因素,蓝筹股仍然是市场最有吸引力的群体,这也正是市场再次将目标锁定在蓝筹群体中的原因之一。

  但是,随着股指迭创新高,市场估值已经不断推高。余凯估算,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了32倍左右,在全球市场中已经明显高估了,即便给新兴市场银行股一定的溢价,估值也不低了,银行股的上涨已经完全脱离了价值支撑。从市场整体的估值来看,估值也是逐渐提高,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从年初的16-20倍已经上升到了目前的30倍左右。因此,投资者在长期看好的同时,也应当保留一份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