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铝海归加速 整合包铝和焦作万方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晓晔

  自从中铝换股吸收合并山铝、兰铝之后,中铝这只“海归”优质大盘蓝筹的下一步目标就一直为市场所关注。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铝业计划于2007年3月底前登陆沪市,首批圈定的母公司注资名单中包含67万吨产能的电解铝资产,其中包头铝业30万吨电解铝产能、兰州连城铝业的27万吨、铜川鑫光铝业的10万吨。

  12月2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这一传闻向中铝方面进行核实,证实了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但中铝董秘刘强强调,这一消息不是从公司正规的信息披露渠道发布出去的。

  中铝意将包铝、焦作万方纳入麾下

  据报道,暂停两年多的包铝集团股权划转工作也于近日重启。早在2003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中铝公司签订协议,拟将包头铝业第一大股东包铝集团的80%股权及相应债权债务划拨给中铝公司。这一协议于当年9月得到了国资委的批准,但由于股权划转将导致包头铝业与中铝系企业同业竞争及原材料采购等关联交易事项,所以搁置至今。

  有接近中铝管理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整合包铝、焦作万方是既定目标,本次注资涉及尚未正式加盟中铝系的包头铝业可以视做将包铝、焦作万方纳入中铝上市公司麾下的一个信号。第一创业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陈楷颐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兰铝、包铝、焦作万方和中铝之前就有合作,整合方向一直比较明确,在今年2月云南召开的一次行业会议上,有关人士透露说焦作万方是优先整合的对象。

  中铝董事长肖亚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整合旗下子公司是中铝的一贯战略从长远角度看,包头铝业和焦作万方是要被纳入中铝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来的未来集成是方向。不过,肖亚庆表示,整合这两家公司需综合考虑监管要求、市场时机等多种因素,目前没有具体的重组方案。

  “不能因为注资名单中有包头铝业就意味着已经启动了将包头铝业、焦作万方纳入旗下的工作,包铝和中铝存在同业竞争,而其他几家公司与中铝存在关联交易,未来方向不是出就是进,方向是既定的,只是时机的问题,”中铝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马晓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开展这一工作,注资只是基于公司整体利益考虑的自主性行为,只是一个部分。”

  据了解,中国铝业旗下现有电解铝产能为270万吨,一旦注入上述三块资产,其电解铝产能将激增25%。陈楷颐认为,如果未来中铝将包头铝业、焦作万方整合进上市公司,会使上下游比例更合理、匹配,现在中铝的情况是上游氧化铝重,下游电解铝偏轻,经过一系列的整合之后,加大下游比例,使其向平衡点靠拢,产业链也更加完善,抵御价格波动的能力就更强。“目前中铝拟注入上市公司的包括兰铝优质资产在内的三块电解铝资产正是服务于这一目标。但关键的问题是市场对于2007年电解铝究竟是短缺还是过剩有不同意见,这里面有很多变数,目前我判断锌和镍2007年会保持强势,但铝的价格模棱两可,电解铝也许会涨,但是从过去两三年走势来看,没有明确短缺的话,涨势就很勉强,从过去5年的累计涨幅来看,铝的涨幅一直是很滞后的。”

  电解铝究竟是短缺还是过剩?

  据刚刚公布的《2007年中国铝业研究咨询报告》称,财政部与海关联合发出通知,自2006年11月1日起电解铝出口关税由5%上调到15%。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趋势难以逆转,以美元计价的电解铝国际价格必然还有升值空间。而且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拟将销售电价每度上调2.494分钱。由于电解铝在所有工业产品中耗电量最大,每生产1吨电解铝的耗电量就高达1.5万度。虽然这次工业电价的上涨幅度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业内人士已经做出测算,工业用电每度上涨9分钱,那么生产1吨电解铝的成本就要上涨1350元,这有可能令一些规模小、生产能力落后的企业出局。

   由于中国电解铝产业政策的变化,全球电解铝供求关系正逐渐改善,到2007年下半年,由于国内需求的强劲增长,电解铝行业将出现大面积短缺,而我国将可能从电解铝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但2007年后,全球氧化铝产能将相对过剩,投资于氧化铝行业的风险在逐渐加大。因为当能源价格不断攀升之时,世界各大铝业公司开始把建设铝业生产基地的目光转向电价低廉的中东和非洲,通过降低电费,确保铝业生产的价格竞争力。

  中铝董事长肖亚庆分析认为,氧化铝的投资热有力缓解了我国氧化铝市场的紧缺,加剧了氧化铝价格的下滑,氧化铝已告别暴利时代,铝行业的利润正在向电解铝和铝加工行业转移。从国际市场来看,近期铝需求相对旺盛,LME电解铝价格基本维持在2500-2800美元/吨高位;LME12月持仓结构的不合理再加上期权持仓量有可能支撑价格在近期再重新试探今年前期高点;预计2007年全球电解铝消费量将增长6%以上;而全球电解铝产能将增长8%以上,其中中国2007年达到1090万吨;2007年电解铝将呈现为上半年略高,下半年略低的态势,平均价格将在2500-2800美元/吨左右浮动。

  “铝行业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具有高度的相关性,未来发展趋势总体上是稳中趋升的,但铝产品价格的波动是由供需关系引起的正常经济现象,中国铝业通过并购,完善了产业链,增强了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肖亚庆说。

  今年9月20日中铝完成了收购万方集团29%的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成为焦作万方的第一大股东。此前公告称,中国铝业考虑到焦作万方经营状况不佳,在其后整合过程中可能会结合资产重组一起进行,最终实现对焦作万方的合并。

  另一方面,中铝与焦作万方、包头铝业、关铝股份合作也是为了强化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其中的重要一步是,今年下半年中铝中州分公司与焦作万方铝业公司签约,合作打造豫西北国家级铝工业基地。双方约定在未来2-3年内,焦作万方要借助中铝中州分公司的多渠道支持,进行大规模的产能扩张及将产业链向下游延伸,预计未来实现产值过100亿元,利润过10亿元。

  前述知情人士称,包头铝业本身产品结构较好,铝加工产品比重较高,同中国铝业也有长期供应合同,短期内中国铝业只要通过控股地位即可达到行业整合目的,深度整合则可以通过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实现。中国铝业与关铝股份合作建立合资子公司山西华圣铝业,其中关铝股份以新建的2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作价4.9亿元,中铝出资5.1亿元,通过合资,中铝已经控制了关铝的优质资产,进一步收购关铝股份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并不急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