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化再获50亿一次性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0:51 东方早报

中石化再获50亿一次性补偿

  继去年获得政府100亿元补偿之后,中国石化(600028)昨天再度宣布,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50亿元。对此,有关专家向早报记者表示,该消息料将引发市场强烈反弹,但考虑到油价和特别收益金等因素,补偿50亿元也属正常。

  中国石化昨天公告称,2006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炼油企业亏损严重。近日,中国石化及其附属公司(合称: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50亿元,此项资金计入公司2006年利润总额(税前利润),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国石化的子公司———上海石化昨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28214万元。

  而去年12月,中国石化曾公告称,中央财政给予中石化集团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其中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94.15亿元。这一举措随即引发市场激烈争议。

  “今年国际油价总体趋势仍在上涨,油价平均水平高于去年,而中石化70%的原油来自国外,其价格依旧倒挂。与此同时,从今年起国家对石油企业开征特别收益金,导致中石化收益有所减少。这些都促使中央决定继续给予补偿。”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的韩学功教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当然,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年也经历了两次上涨,而中石化缴纳的特别收益金相比中石油要少很多,这是导致今年补偿只有去年一半的背景。”韩学功说。

  据他预计,这一消息肯定会再度在市场上引发争议,但在油价机制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调节。

  “这次补偿应该仍旧是中央与中石化的一次默契。如果不补偿的话,类似广州油荒这样的情况还会发生———因为中石化也是企业,也有自己的利益需求。另外,补偿也是出于资本市场的考虑,是为了让中石化的投资者避免更大的损失。”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对早报记者说。

  “这不是长久之计。成品油体制仍需要改革,油价结构应更合理,这才是解决油价倒挂的根本。”韩晓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年6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时曾指出,

财政部从中石油上缴的所得税中退库100亿元,弥补中石化炼油项目亏损,这种暗抵收入的做法违反了“收支两条线”原则,缩小了中央财政收支规模。财政部应通过财政支出的方式安排这部分资金。

  昨天,中国石化暴涨8.42%,收于9.01元。

早报记者 陈其珏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