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估报告难产 S沪科技股改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00 新闻晨报

评估报告难产S沪科技股改有点悬

  □晨报记者李锐

  “我正在外面,关于公司股改进展,你还是看公告吧!”昨日,当听清记者意图后,S沪科技董秘胡兴堂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12月23日,S沪科技(600608)以公告形式强烈呼吁,由于西安通邮公司提供的资料不足,截至12月21日,公司聘请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无法出具以资抵债的杨庄铁矿探矿权价值评估报告,目前离清欠大限不到十天,公司的股改也不能在年底前启动,公司高管万分焦急,再次强烈要求公司大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公司领导尤其是实际控制人严晓群先生信守承诺,尽快归还占款以及拿出货真价实、切实可行的以资抵债和股改方案。

  10月23日,S沪科技曾推出与清欠相结合的股改方案,在清欠方案中,斯威特控股股东西安通邮将把所持评估值为16.6亿元的安徽省当涂县杨庄矿区铁矿探矿权中与待偿债权等额部分的权益让渡与S沪科技,相应抵消斯威特及其关联企业对S沪科技的全部债务6.019亿元。但是,此次以资抵债进行得并不顺利。方案出台后不久,就有媒体质疑,西安通邮取得杨庄铁矿的成本仅为100万元,但评估价增值却高达1660倍,太离谱了。为此,11月14日,S沪科技公告,将由公司另聘中介机构重新评估探矿权价值。11月17日,S沪科技再次发布公告,由于探矿权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公司决定取消此次股改动议。

  在12月23日的公告中,S沪科技的清欠梦显然已经宣告破灭。公告透露,西安通邮对第二次探矿权价值评估并未给予积极配合,是导致资产再次评估无法如期完成的主要原因,此外,公司还强烈要求实际控制人拿出货真价实的资产,也让人新生疑虑。“大股东玩起了‘太极’,这难免让人对最初评估值的真实性产生怀疑。”有研究员评价,“眼下,南京斯威特自身也是‘四面楚歌’,这次的清欠方案落空,该公司也很难在短时期内再拿出新方案。S沪科技很可能会因此无法如期完成股改,果真如此,根据交易所的有关政策,公司

股票很可能就将被实施特别交易,进一步滑向股市的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年内完成股改的希望很渺茫,但S沪科技在未股改股行情的带动下,从12月19日起却连拉5根阳线,昨天收于3.73元,涨3.9%。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该公司的未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投资者还是应该及早规避风险。

  年关一过,S股将被区别对待

  由于大股东的不配合,S沪科技很可能难以赶在年末完成股改。有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仍未进入股改的上市公司有71家,其中沪市38家,深市33家,但这一数据中似乎并没有包括如S沪科技这样已经进入股改但无法在年内完成的公司。

  昨日第63批股改名单中的22家公司,挤进了今年倒数第二班股改末班车,交易所已经宣布,年内最后一批股改将定于本月30日亮相,并要求进入程序或者具股改意向的公司一定要于本月30日发布相关公告,否则就将被“区别对待”。据悉,针对未股改公司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整未股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的涨跌幅限制,统一设定为5%,并对该类股票采取与ST、*ST股票相同的交易信息披露等监管措施,防范市场投机和操纵风险;二、调整指数样本股时剔除未股改公司;三、考虑进一步采取差异化的竞价交易方式,在适当的时机予以推出。

  (东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