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税合并优质高税率公司最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7: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提升近10%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刘昆明

  用“否极泰来”形容那些背负高税率负担的内资企业再贴切不过:近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明确内资、外资企业使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至25%。

  草案对现行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整合,整合后的草案确定的税收优惠主要是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鼓励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业发展及环境保护与节能、支持安全生产、促进公益事业和照顾弱势群体,以及自然灾害专项减免税优惠政策等。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优质高税率公司在两税合并中将成为首当其冲的收益者。

  根据申银万国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5年度盈利公司的实际所得税税率在31%以上的行业主要是银行、饮料制造、煤炭开采及通信运营、

房地产开发等9个行业。随着草案对税收政策的调整,市场人士一致认为目前优质、盈利预测较好且背负高税率的企业将格外受益。

  根据WIND统计, 目前税率为33%的企业中,预告2006年净利润有较大增幅的为锌业股份大冶特钢中金岭南韶钢松山鞍钢股份本钢板材等金属非金属企业,其中锌业股份预增21000万元、大冶特钢净利润增长300%以上、中金岭南净利润增长300%。机械、建材、化工类企业2006年度净利润增长变化也较大,襄阳轴承增长约242%、香江控股增长200%以上、天茂集团增长约700%、太行水泥增长600%、新乡化纤增长500%以上、天山股份增长约450%。江苏阳光宜科科技伟星股份等纺织品与服装企业净利润增幅也靠前。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实证研究显示,所得税改革后,如果按照25%的法定税率,上市公司总体上净利润将有10%左右的提升,名义所得税率下降后净利润增幅比较大的行业是金融服务、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和采掘行业净利润增幅均在10%以上。申银万国分析师陈李认为,所得税率一旦下降到25%,可能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在6%至8%之间。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刚则认为,在其他情况不变的条件下,两税合并预计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幅度在9%左右。

  不过,也有分析师并不认为两税合并就能给上市公司带来长期的利好。长江证券分析师钟华就认为,由于两税合并本身并未影响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也不改变上市公司的增长状况,有些公司可能因此而获得一次性增长,但公司要想获得长期的增长还需要提升其他的能力,毕竟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还要取决于公司在运营中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虽然两税合并对A股市场整体是利好,但是那部分目前实际税率仅为15%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豫能控股宁夏恒力成霖股份S*ST东海这些年末所得税率为15%的企业,同时其业绩预告也不甚理想,两税合并对这些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当然,由于这些已经在享受所得税优惠的企业很多都是地方经济的支柱企业,只要地方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甚至有所加强,这些企业所受的影响就将大大减少,但影响仍然不可避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