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集琦重组走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4: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ST集琦重组走到十字路口

  □本报记者 田露

  没想到本报对S*ST集琦重组的关注,引出了一份红头文件。昨天,本报收到桂林市人民政府就S*ST集琦清欠重组有关情况而发来的函件,同时附有一份桂林市国资委向市政府作出的《关于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清欠重组过程中受到个别人干扰的情况汇报》,桂林市政府表示,该报告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而桂林市国资委在报告中指出,昂生公司重组集琦集团后开展了一些工作,但其承诺事项都没有兑现;此外,国资委认为,目前桂林集琦的重组进入关键时期,不能因个别人一已私利受到干扰和破坏,由此恳请桂林市政府对桂林集琦的重组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由此可见,桂林市国资委作为持有集琦集团51%股权的控股方,其态度上的强势还是较为明显的。

  按S*ST集琦此前公告信息,其控股股东桂林集琦集团将在12月23日之前就上市公司41.34%之股权的转让签下正式协议,否则,股权转让双方在框架协议中的承诺事项将不作效。现在,时间已经到了12月26日,在这样的情况下,协议各方对于正式协议敲定的态度就成为关键。昨日,记者从知情者处获悉,有关正式协议签订的情况,应该就在这一两天见分晓。

  S*ST集琦与集琦集团方面曾公开指出,公司41.34%股权向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下称索美公司)的转让,是国海

证券借壳S*ST集琦过程中的环节,此事对于S*ST集琦的重组无疑相当重要。重组能否顺利进行,一般来说,取决于各利益方的协调。单从公开信息披露来看,目前S*ST集琦重组清欠上的不同想法似乎仅仅来自于对集琦集团持股49%的长治市昂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的法人代表,也即目前集琦集团的董事长张秋利,在2006年12月13日辞去S*ST集琦董事长职务之后,于2006年12月21日发布声明表示,其认为桂林市国资委单方形成的集琦集团临时股东会决议(涉及到转让S*ST集琦控股权事宜)是违法和无效的,并称昂生医药集团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函告桂林国资委。然而,有观察人士却认为,纷争并不仅仅来自于桂林市国资委和昂生集团两方,围绕着S*ST集琦,将是一个多方利益群体博弈的过程。

  该知情人士认为,S*ST集琦的重组进行到现在,已牵涉到桂林市国资委、索美公司、山西昂生集团及其背后出资人、国海证券、S*ST集琦现有管理层和员工,以及S*ST集琦债权人等方方面面的利益。而债权人一方,直到现在为止,在公共的媒体上,还没有出现过他们的声音。事实上,债权人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力量,在国海证券前来借壳的消息公布之后,他们对于实现债权的诉求,难免不会与此前的想法发生变化。就此,记者昨日试图初步了解相关方面的消息,在采访S*ST集琦时,该公司证券部的相关人士称,目前也有债权人跟公司联系,其中主要是银行。但他认为,公司重组、股改、清欠是一揽子的事情,这些债权人最终还是得跟政府而非上市公司协调。

  “涉及利益方多了,一件事做起来就会难度很大。”昨日,一位对S*ST集琦了解甚多的人士对记者这样表示。他认为,即使集琦集团向索美公司转让S*ST集琦股权的正式协议能够签订下来,此事项的后续推进也会相当有难度。

  -观察人士观点

  促使S*ST集琦形势趋向好转,无疑是与维护桂林市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密切相关的。从当地国资委提交的汇报中可以看到,昂生集团重组集琦集团之后,S*ST集琦生产经营不正常现象犹存,工资发放靠政府借款,上市公司国有法人股全部被质押或司法冻结,这说明昂生集团本身的实力还是欠缺的,这一点显然也促成了国资委寻找别的出路。但是,集琦集团转让S*ST集琦控股权引发两大股东公开发生纷争,且转让有迅速推进之势,这说明后面的推动力量手法还是非常锐利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