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塑酒鬼酒若成功 中糖资本获利至少在一倍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34 北京商报

重塑酒鬼酒若成功中糖资本获利至少在一倍以上

  

  一年来,一直暗中运作收购S酒鬼酒的中糖集团终于得到自己想要的名份。昨日,S酒鬼酒密集发布公告,除宣布清收原大股东欠款外,更公布了董事会的人事更替。业内人士分析,这标志着中糖集团正式入主S酒鬼酒,重组上市公司的工作随之进入实质阶段。

  九人董事会中糖占三席

  公告显示,S酒鬼酒辞职的4名高管包括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樊耀传,董事、副总经理刘建新,董事付光明以及副总经理黎楚定。

  接任的3位董事候选人为王新国、赵公微和夏心国。其中,王新国现任中糖集团总经理、中皇公司董事长;赵公微现任中糖集团副总经理、中皇公司董事;夏心国现任香港皇权集团中国部总经理、中皇有限公司董事。

  夏心国被聘任为S酒鬼酒总经理,而吴晓萍被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晓萍为国家级白酒评委,曾任泸州老窖酒厂勾储科科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产品技术质量总监等职。

  资深市场人士张红记认为,这是中糖集团本月15日在吉首市拍得S酒鬼酒1.078亿法人股股权(占总股本的35.57%)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中糖尚有隐秘股权

  尽管中糖集团仅用1.64亿元的代价便轻松获得S酒鬼酒35.57%的股权,但这与其最初的目标仍有差距。早在今年9月,中糖集团相关负责人曾明确对外宣称,希望获得50%以上的控制权。

  张红记认为,尽管中糖集团目前在董事会中的席位比例与公开持股比例相吻合,但还有所保留。

  “经过多次拍卖,S酒鬼酒现在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中糖集团很可能在数次拍卖中通过关联方暗中获得部分股权。”张红记表示。

  据了解,除12月15日在吉首市进行的1.078亿股股权拍卖外,S酒鬼酒原大股东成功集团和湘泉集团的持股曾数次被拍卖,其中包括2006年3月28日被拍卖的成功集团所持有的3000万法人股,2006年7月13日被拍卖的成功集团所持有的2700万法人股。

  后经市场人士多方调查,在2006年7月13日被北京福顺诚、珠海丰钿节电器有限公司、江苏五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鑫泽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家机构联合拍得的2700万股,最终均流入到中糖控制之中。

  来自S酒鬼酒内部的人士也证实,早在今年12月15日中糖竞拍之前,中糖集团就已经对S酒鬼酒进行了相应的“控制”,如产品和资金的流向等。

  “这2700万股加上12月15日拍得的1.078亿股,中糖集团实际控制S酒鬼酒的股权比例为44.48%。”张红记表示。

  重塑酒鬼酒

  上市已10年的S酒鬼酒可谓经历坎坷,特别是近几年先后曝出大股东占款和“刘虹卷款潜逃”事件。2005年、2006年中期分别报亏2.8亿元和1.066亿元,但知情人士指出,即使考虑到中糖集团收购S酒鬼酒股权和随后付出的重组成本,这也是笔有赚无赔的买卖。

  “S酒鬼酒除了众所周知的酒类资产外,还有2000亩工业用地、480多亩商业用地及3万吨基酒。480多亩商业用地位于吉首市的最佳地段,每亩土地平均价格在48万元左右,仅这一块资产价值就达2.2亿元左右。而3万吨基酒,成本价值约5亿至6亿元,一旦形成产品,市场价值约为15亿元。 ”一位券商研究员指出。

  而中糖集团付出的成本是2亿元左右的股权收购费用、2.7亿元左右的S酒鬼酒员工身份置换费用,以及1.7亿元左右的原第一、第二大股东占款。在昨日S酒鬼酒的公告中,成功集团已承诺,以位于长沙市雨花区4.17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抵偿其占用公司的1.1955亿元资金。

  “照此计算,一旦中糖集团令S酒鬼酒恢复运作,其资本获利至少在一倍以上。”张红记表示。

     张景宇/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