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博讯:股改方案见诚心,追加承诺显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19 新浪财经

  (万国测评资讯研究部)

  SST博讯目前处于亏损和资不抵债的状况,非但由于亏空2.3亿元资本金失去融资资格,而且股改面临着需要弥补净资产-6825.36万元和部分弥补2.3亿元资本金的挑战。可以说在这样的烂摊子上要进行股改难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在上市公司的努力下,最终推出了合理双赢的“债务豁免+资产注入”方案。

  此次SST博讯的股改方案虽然说形有成过程比较复杂,但应该说体现出了大股东的诚意。我们认为不同的上市公司有着不同的基本面背景、股本结构等特点,不可能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案可以生搬硬套,所以说“没有最好的方案,只有最合适的方案”。表面上看,SST博讯本次股改对价水平仅相当于10送1.39,但我们注意到这是按照历史投资成本计算的,如果把无偿注入的两个矿产资源换成评估值来计算,对价水平高达每10股送3.6股左右;如果按照矿产资源的市场实际价值来计算,那对价水平可能还要高得多。因此,“债务豁免+资产注入”对于SST博讯的现状而言就是相对合适的“一帖良药”,大量的债务剥离使公司轻装上阵,资产质量的实质性改善也将真正维护到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有小部分的观点认为,可以考虑把转让出去的6800万股送给流通股东实现约10送4.5的对价水平。但我们认为,这一说法不切合实际,因为其对SST博讯未来的生存无任何帮助,对投资者也无任何保障。目前当地政府未参与重组,短期内又难以找到其它企业真正愿意参与实质性重组,所以ST博讯司目前借股改的机遇而进行的彻底重组可谓“自古华山一条路”,股改成功是摆脱退市风险的唯一机会,如果年底股改前股改不成功,无法获得优质资产的注入,SST博讯将难逃退市命运,流通股股东也将损失惨重。

  如果本次股改+重组顺利的话,SST博讯将确立今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踏踏实实地提高业绩,使上市公司资产和价值在最稳健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非流通股股东博讯电子、盈丰公司还作出了追送股份的特别承诺:如SST博讯2007年度利润总额低于1800万元或2007年度财务报告被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以外的
审计
报告,非流通股股东博讯电子、盈丰公司一致同意向股权登记日的流通股东追送13,573,060股.同时大股东的减持价格不低于7元。由此可见其对上市公司股改后的信心。

  2006年可以说是SST博讯关键转折的一年,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以及经营状况的进一步好转,SST博讯将迎来一个全新的2007年。(万国测评资讯研究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