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注植物药 康恩贝谋求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7: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十年,对大多数国内医药企业来说,可能只意味着一段发展历程,但对于康恩贝来说,却实现了漂亮的转身。这家二十年前从养蜂场起家的企业,凭借现代植物药的战略定位,成为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植物药企业之一。

  2006上半年,康恩贝植物药销售收入超过2.15亿元,植物药收入占总收入的75%以上。

  选择

  提到植物药,很多人想到的是来自欧美市场的植物类保健产品。实际上,康恩贝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国内市场打出了植物药领域的拳头品牌——“前列康”。这种以油菜花粉为主要成份的药物自投放市场以来,在国内同类药物市场占有率中超过90%,今年年底销售收入将达到3亿元。康恩贝对“经典植物药”银杏叶提取物进行再开发推出的“天宝宁”银杏叶制剂,也是国内心血管产品中的首选品牌。

  2004年初,康恩贝集团决定,以旗下上市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和发展平台,整合集团与植物药产业相关的资源,到2010年,使植物药板块达到50-60亿元的产业规模,并用10-15年时间,将康恩贝发展成一家国际级植物药企业。

  “在目前医药行业的市场环境下,我们需要寻找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发展战略。” 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考虑到医药市场化学药的激烈竞争和国内医药企业的定位,要让康恩贝的产品占领国际市场,植物药可以做到。”

  专注

  2002年底,康恩贝和江西医药企业重组。2004年通过经营整合,并购获得的肠炎宁等独特医药产品的销售收入从原来的2000万增加到1个多亿,估计在两年内超过3亿元。2004年底,康恩贝又以收购方式获得了两个国家一类新药的批文,其中主治轻度抑郁症的“乌灵胶囊”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未来有望实现5个亿的销售额。

  胡季强表示,并购能补充康恩贝的业务构成,但拥有更多的品牌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多的优势,在那些疑难病症领域的突破,才是康恩贝在植物药领域的目标。

  他说,植物药作为非处方药类产品,最重要的是依靠产品质量,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品牌地位。他喜欢亲自做市场调研,经常去市场和

医院转悠,看看药店和诊所里对康恩贝的药品有什么反应。

  “在植物药全球细分市场占据领导地位,是康恩贝未来主要发展策略。”胡季强说,“我们希望把那些目前1-2亿销售额的品种提升到3-5个亿,在各自领域中树立优势品牌地位。”目前康恩贝收入过亿的植物药品种有五个,包括前列康和肠炎宁。

  考验

  一方面,康恩贝将规划十几个品种在未来2-3年内推向市场,另一方面,康恩贝打算用四年时间培植出几个能达到5亿以上的产品。

  但有关专家指出,尽管国内医药企业都努力将产品做大做强,但开发出具有独立

知识产权的产品,形成独特的细分市场,并非一蹴而就。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药工程中心叶祖光表示:“无论是中药还是植物药,虽然研制的数量非常可观,但疗效特别突出、让西药望尘莫及的产品很少。国内的企业应该在疗效上下工夫,把中医药的特点在临床治疗中凸现出来。”

  如何加强科研力量,建立标准的体系是国内医药企业,尤其是中药和植物药企业面临的考验。

  为此,康恩贝拟定了一个“三步走”的发展目标。首先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从生产植物原料药及标准提取物发展到保健食品等植物药制剂;第二步,产业国际化:通过国际并购或境外投资,实现研、产、销国际化;第三,引入国际资本或在境外上市,推动中药国际化,成为植物药跨国集团。

  目前,康恩贝集团在兰溪建成的面积达500亩的现代植物药产业园,已被命名为国家级的天然药物产业基地。该产业园第三期工程明年年底全面完成,总投资达到5亿元。

  “我们家门口的市场正不断被国际企业占领,要获得生存空间,保持竞争优势,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一样需要考虑全球市场。”胡季强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