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钢参股北京现代 10.6亿购北汽投23.62%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4:30 中国证券报

首钢参股北京现代10.6亿购北汽投23.62%股权

  本报记者 牛洪军

  首钢股份(000959、125959)今日公告,公司拟以资产置换方式收购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3.62%的股权,从而成为北汽投的第二大股东,并由此间接参股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首钢股份此次拟置出的资产包括公司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3.25%的股权、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46%的股权、北京首钢凯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71.25%的股权、博奥生物有限公司6.64%的股权和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2%的股权,股权价值合计约53623.87万元;置入资产北汽投的股权价值约10.60亿元。公司还需向首钢总公司另行支付置换差额约52387.85万元。

  公告显示,

北汽投注册资本257,014.11万元,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1.585%的股权;
首钢
总公司持股比例为23.62%;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
能源
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6.99%、11.67%和6.135%的股权。

  公告称,自2002年以来,北汽投与韩国现代合资设立的北京现代(双方各占股50%),汽车产能已从投产时的5万台发展到目前的30万台,并正在筹划实施第二工厂计划。在近三年中,北汽投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06年1-9月净资产收益率为11.68%,2005年为17.59%,2004年为23.49%。今年前三季度,北汽投实现净利润45,523.58万元。

  首钢股份表示,公司收购北汽投的股权,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因为,2005年7月,公司正式开工建设冷轧薄板生产线项目,预计2007年底可建成投产,其所生产的高等级的汽车板、家电板和建筑板的市场开发,是“十一五”期间公司精品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目前首钢股份冷轧薄板项目与北京现代的生产基地都建在北京顺义工业开发区。因此,北京现代的汽车板市场对首钢股份极为重要。而随着公司冷轧薄板生产线建成的临近,收购集团公司所持有的北汽投股权,与北京现代中方股东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对于巩固公司冷轧产品占有的地缘优势就有独特的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