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市公司清欠大限将至 江苏索普现金清偿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2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不算今天,离清欠大限仅有五个工作日。老赖股东或许已经明白,跟法律“耍赖”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于是,为了完成清欠任务,清欠的方式也“变身”出各种新路径。

  自掏腰包代偿债

  SST长岭(000561)日前公告,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清欠方案,其中以现金偿还欠款9376万元,据了解,相关划拨手续正在办理,12月31日前资金到位。截至10月31日,SST长岭原控股股东长岭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22139万元。而即将到位的这9376万元,乃是陕西省国资委以现金方式代长岭集团偿还的。此笔资金占到长岭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总额的42.35%。政府已经替占资方分担了将近一半的负担,那剩下的57.65%会否在年底前如期清偿?曾经承诺的以向占资方划转人员的方式进行偿还,是否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毕竟上市公司的股改说明书中明确写道:“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是以完成清欠工作为前提进行的”,时间压力犹在。

  在沪深两市当中,像SST长岭这样,因为占资方自身还债困难,由政府出面,为上市公司“两肋插刀”的情况不在少数,当然,这样的美事仅限于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自己的债务还是要自己来还。

  有代价的核销

  S迪康(600466)日前公告,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资本公积金定向转增股本暨解决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的议案:截至2006年11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迪康集团对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333.15万元;目前公司已同意核销并免除迪康集团因对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形成的债务7333.15万元;在债务免除的同时,为保证除迪康集团以外的其他股东所拥有的公司权益不受损害,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12740万股为基数,以截至2006年10月31日经审计的资本公积金向除迪康集团以外的其他股东按102.806的比例定向转增股本,转增后迪康集团在公司中所拥有的权益减少了7333.15万元。

  这是一种用控股股东权益抵消欠下的债务的方式。一则如数清欠了大股东应该归还上市公司的占款——7333.15万元,二则其他股东应得的权益并未有所失,三则上市公司在未受到伤害的前提下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对于众多占资方资产质量不佳,还债难度大的上市公司来说,不失为一种快速解决清欠问题的新路径。

  现金清偿遭质疑

  日前,有江苏索普(600746)的小股东致电证券日报,投诉公司未经股东大会同意,擅自修改股改承诺事项的行为。记者调查后发现,江苏索普股改时尚存控股股东占资余额22688.10万元,因金额巨大,公司在股改说明书中承诺:公司拟以对索普集团的部分其他应收款定向回购其持有的部分股份,但定向回购尚不足以使索普集团清偿其对公司的所有债务,为此,索普集团承诺,将于2006年末之前全部清偿其他债务,从而解决其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清偿措施包括以货币资金清偿以及与公司的债权银行协商将公司的贷款转为索普集团的贷款。虽然包含上述内容的股改方案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但据公司董事会秘书许逸中介绍,由于此定向回购方案尚需国资委批准,而国资委最终出具了否定意见。按照证监会要求的在有现金偿还能力的前提下,要优先采用现金清偿的方式,公司控股股东经过多方努力,分阶段以现金方式清偿了全部占资。

  对于小股东的意见,许逸中解释说,控股股东之所以采取现金方式清偿,是因为以股抵债方案未获得国资委的同意,而且现金清偿是能够直接增加公司盈利能力的一种最佳偿债方式,较之以股抵债来说,对上市公司更有利。股改承诺时是因为欠款额巨大,控股股东才承诺了多种清欠方式,但并不是说一定要采用其中的某一种,股东大会的决定对国资委没有约束力,既然方案被国资委否定,公司只能遵循,而且此事按照相关规定不必再次经股东大会审批。

  S沪科技(600608)原董事长张杰今年7月被依法实施刑事拘留。据悉,这是自刑法修改并实施以来,首例上市公司高管因占用资金被制裁的案件。五个工作日之后,还会有谁命运如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