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增持华一银行浦发扩张金融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增持华一银行浦发扩张金融版图

  韩圣海

  在顺利完成A股增发之后,浦发银行(600000.SH)也开始逐渐扩大自己的金融版图。

  浦发银行今日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经通过对华一银行追加投资的决议,该行将动用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将对华一银行的股权比例增持至30%。

  此前,浦发银行已经拥有了华一银行10%的比例,该行副行长马力也同时兼任着华一银行的董事长一职。

  华一银行当下正在全力解决其股改难题,根据新近出台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对合资银行股东给出了具体要求,“合资银行外方股东及中方唯一或者主要股东应当为金融机构,且外方唯一或者主要股东还应是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

  在目前的华一银行的股权结构中,其大股东莲花国际依然掌握了高达85%的股份,但莲花国际并不是金融机构,浦发银行持股10%,香港永亨银行则持有5%的股份,显然,这一股权结构并不符合上述规定。浦发银行的增持则使得华一银行的股权结构向符合《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要求方面更近了一步,但要完全达到监管标准,华一银行的股权结构还需进一步完善。

  此前,由于华一银行股改难题迟迟未能解决,华一银行前行长江天锡也萌生了去意,转而投奔平安银行。而在江天锡离任后,华一银行也已确定了新行长人选,来自台湾地区的谢泓源在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后,将出任华一银行新行长。

  浦发银行今日还就成立合资保险公司和申购中国银联股份进行了公告,同意设立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并授权行长在充分研究基础上办理相关合资协议谈判,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了解,法国巴黎银行目前已经被浦发银行初步定为合资伙伴。申购银联股份方面,浦发银行将为银联配售的1000万股支付2500万元。

  目前浦发银行也在积极筹备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由浦发、上海盛融和法国安盛参与组建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也已进入上报阶段。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