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商股份购母公司房产议案再度被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大商股份购母公司房产议案再度被否

  田爱丽

  大商股份(600694.SH)拟以5亿元现金收购母公司大商集团房产的议案未取得投资者认可。继股价在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近16%,市值跌掉16亿元之后,昨天,大商股份《关于收购大连商场北楼资产的议案》再次被临时股东大会否决。

  高管出面交流

  20日,大商股份临时股东大会由公司副董事长谷乃衡主持召开,据参会人员透露,会议过程中,大商股份董事长牛钢和谷乃衡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他们认为,北楼是一块很好的资产,这次收购虽然不如大商股份以前的收购物业便宜,但在零售市场整体出现物业升值的情况下,5亿元的定价是市场上较为公允的水平。而集团公司则计划用这一款项解决集团改制中的员工安置问题。

  对于市场担心大商股份的管理团队会以集团公司为利益实体,削弱对上市公司的支持。这两位高层认为,大商股份的经营管理团队大部分都没有在集团公司任职,而且百货经营是大商股份的核心业务,管理团队和大商集团会以上市公司业务为发展重心。

  5日跌停当日,高居卖出榜首席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昨天继续给予大商股份“推荐评级”。该公司资深分析师郭海燕认为,对议案的否决,并不代表对大商股份基本层面的否定。经门店拜访和公司最近的公开资料显示,大商保持着良好的经营状况,部分门店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盈利计划。大商股份两位高管的交流一定程度上表明:大商股份仍是整个集团的核心资产和发展重点;大商国际如能引进资质较高的战略投资,也能够对大商股份的公司治理起到一定的监督和促进作用。此外,大商股份在大连的大型物业新玛特和麦凯乐分别为上市公司在2002年筹建和2004年收购的,不存在北楼这种物业产权属于集团的问题。

  超六成否决票

  不过,投资者的态度依然相当坚决。临时股东大会当天,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表13人,代表公司股份174289297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9.34%。投票时,关联股东回避表决,同意票占出席会议者代表股权数的7.53%;弃权票占25.24%;反对票占67.23%,超过六成。

  大商股份传出收购消息前后,大商股份的股价从34.97元跌至31.47元,牢牢封在跌停板,并且成交创出高达1117.37万股的天量。这是大商股份自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跌停。

  从跌停当日公布的成交数据来看,并没有机构专用席位上榜,全部是证券公司席位。而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在近日股票下跌20.16%的过程中,买卖双方的前五大交易户中机构专用席分别占据了4席,机构运作活跃。昨天,收购议案被否决后,大商股份继续下跌1.72元,报收29.33元,跌幅5.54%。

  昨天,大商股份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就收购问题,公司正在研究当中。对于业内关于激励计划实施的可能性,该人士则表示,目前尚没做激励计划这方面的事,而且短期内也不会做。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