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鲁银投资(600784)被市场想象力推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28 证券日报

鲁银投资(600784)被市场想象力推高

  □本报记者 郑义

  鲁银投资(600784)股价在巨额交易量推动下已连续三天涨停,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对此,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稳定,到目前为止也未收到大股东及其关联单位等有关方面的应披露信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鲁银投资股价迅猛拉升的直接原因,或许是该公司具有券商借壳概念与条件。据他们分析,鲁银投资与S莱钢及齐鲁证券都是莱钢集团子公司,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有可能在职能上重新划分,鲁银投资则专注金融业务;另一方面,齐鲁证券在整合天同证券后将进一步做大做强,齐鲁证券借壳鲁银投资上市,就成了市场的期待和比较的结果。

  对此说法,这位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在股权结构和关联公司等方面的特点,容易引起市场诸多联想。譬如:公司与齐鲁证券具关联关系,公司股改后大股东莱钢集团持有本公司股权仅占14.5%,公司旗下房地产开发成为新的亮点,等等。这位负责人称,这种借壳言论在市场上已传播了几个月之久,但公司到目前从未收到有关方面被借壳的通知和消息,公司在这方面也没有应该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司股价的连续涨停当属市场行为。

  据了解,鲁银投资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处于正常、稳定状态。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公司主营业务为带钢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0%以上,因一季度对带钢生产线进行了大修,今年以来其产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产品价格及销售稳定。在公司其他产业方面,公司粉末冶金的产销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纺织业呈现良好效益状态。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公司旗下房地产开发进展情况,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鲁银投资控股子公司山东鲁邦房地产公司在青岛开发了悦海豪庭等项目,今年以来没有新的项目,已开发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这些项目此前因其收入未达到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收入确认条件而未计入公司利润,至于2006年度是否达到确认条件目前尚未明确。

  据公司介绍,自莱钢股份入主鲁银投资以来,公司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公司制度建设全面规范,以带钢等主导产品新主业稳健发展;同时,通过一系列资产、债务整合,优化了产品与财务结构。公司在强化内功的同时,得到了大股东莱钢集团的大力支持,在公司股改对价方案中,莱钢集团承接了鲁银投资对下属子公司8826.1762万元银行借款的担保责任,为鲁银投资未来

不良资产的处置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