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张裕气质大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伍静妍

  一场备受争议的民营化改制之后,张裕在两年之间,发生了太大的变化。

  前后历时三年的改制,张裕股权将一分为三:张裕员工受让45%的股权,国外战略投资方意利瓦和国际金融集团分别占有33%和10%,而烟台市国资委保留12%的股权。

  在转让的45%国有股权中,普通员工、约150名中层干部和14名高管分别获得17%、10%和18%的比例。

  改制前,公司由烟台市国资委控股,开董事会时几张老脸孔,经常使用山东方言。引入外资改制后,董事会俨然变成“联合国大会”。“现在开会可热闹了,汉语、意大利语、英语,代表各方的董事会成员以不同语种努力相互表达。”张裕副董事长周洪江称,他还在准备考英语六级。

  然而,改制变化最深刻的还是企业气质的变化。

  

张裕近10年来一直与同一家公关机构合作,前9年,张裕如一般资深国企般严肃谨慎,“一年开不到一次发布会。”而从2006年开始,国内葡萄酒企业似乎成了“张裕”年。大大小小新闻不断,新闻发布会也不断,同时企业的灵魂人物孙利强、周洪江频频高调亮相。

  张裕从前一直被行业批评营销滞后,市场动作迟缓。2006年,张裕的市场表现令人耳目一新。不但率先挑起涨价大旗,还在产品结构上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

  相比之下,老对手

长城除了牵手奥运的营销外,品牌的强力动作相对淡静。另一个对手王朝更是埋头内部调整,低调示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