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糖入主S酒鬼酒寄望与茅台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中糖入主S酒鬼酒寄望与茅台看齐

  刘浪

  “如果中糖运作得好,S酒鬼酒(000799.SZ)的股价完全可以达到70元(每股),可以跟贵州茅台(600519.SH)看齐。”12月15日中午,S酒鬼酒管理层某人士如此“设计”S酒鬼酒的未来,他的理由是,S酒鬼酒和茅台酒香型接近,窖藏时间也差不多,而且有明确的目标消费群。

  就在此前的一个多小时,中国糖类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糖集团”)通过一场没有悬念的股权竞拍会,实际上如愿取得了S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位置。

  15日,经过3分钟的竞拍,代码为“28号”的竞拍者以每股1.52元、总价16385.60万元成功拍得S酒鬼酒35.57%股权(将取得S酒鬼酒的相对控股权)。事后多方信息表明,此28号为香港中皇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中皇”)负责人,香港中皇正是中糖集团与香港皇权集团的合资公司。知情人士分析,中糖集团通过香港中皇间接持有S酒鬼酒该部分股权后,极有可能通过转让的方式,变为直接持有,但也不排除在一定时间内由香港中皇持有的可能,“那样更方便S酒鬼酒未来海外市场的拓展。”

  据湘西自治州政府办副秘书长邱生顺介绍,近两年来,湘西自治州以政府招商的名义,先后十多次北上南下,与中信、中粮、高盛、浙江华力、深圳福瑞德、北京金六福等接触,还曾主动向茅台和五粮液等寻求合作,直到今年4月份之后,才将目标基本锁定中糖集团。

  除了根据拍卖要求必须在18日17时前将全部拍卖款项结清外,接下来,中糖集团还必须按照此前拍卖公告的要求着手启动股改、重组等相关工作。

  来自S酒鬼酒内部的消息表明,实际上,在此次拍卖之前,中糖集团已经对S酒鬼酒进行了相应的“控制”,比如产品和资金的流向等,“卡得很紧”。接下来,中糖集团将尽快恢复生产,并加速S酒鬼酒重组和股改等工作,“未来的公司董事长可能由中糖集团的一位副总担任,重组S酒鬼酒,最早主要是他的意见;总经理一职,可能会从同行中高薪聘请。”

  尽管S酒鬼酒目前并未披露有关股改的消息,但有消息表明,股改已经被提上公司议事日程,将于近日进行相关讨论。

  知情人士称,在S酒鬼酒内部,有人提出希望在股改的同时对管理层采取股权激励机制,否则担心负疾深重的S酒鬼酒无法激起管理层热情。但S酒鬼酒方面并未通过官方渠道对此予以回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