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建材集团入主洛玻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建材集团入主洛玻集团

  石玉

  昨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建材集团”)正式受让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洛玻集团”)70%的股权。业界风传已久的中国建材集团与洛玻集团合作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正式落定

  双方昨日签订的合作协议显示:洛阳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持有的80.27%洛玻集团股权中的70%无偿划转给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承诺2007年一季度以前,以现金方式增加洛玻所属子公司资本金4000万元,2007年底以前,帮助洛玻集团控股公司开辟借贷渠道,并为其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2.5亿元。

  “2006年9月双方开始正式接洽,”洛玻集团董事长刘宝瑛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谈判进展非常顺利。三个月后即达成合作协议。”

  “洛玻集团现在占有国内市场份额的5%左右,未来的三五年内,洛玻集团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0%左右。”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宋志平介绍。

  宋志平还介绍,目前的洛玻集团还是以玻璃原片的生产为主,而国际先进企业70%产值在于对玻璃原片的深加工,洛玻要走中高档的产品路线。洛玻集团初步市场为:先占领中部6省,再扩展到全国市场,最后实现国际化。

  洛玻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商和销售商,是世界三大浮法“洛阳浮法”的诞生地。目前,在全世界400多条浮法玻璃生产线,采用“洛阳浮法”技术的约占1/3。

  国内玻璃产业龙头的动向自然引起了外资的关注。“我们接触的消息传出后,先后有国外产业巨头、风险基金以及国内民企来洛玻洽谈合作事宜,数量达到十几家。”

  渊源颇深

  中建集团是资产总额达200亿元的央企,我国建材行业的大型龙头企业。中建集团直接持有洛玻集团0.7%的股权,旗下拥有一部分玻璃行业资产,其子公司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耀皮玻璃(600819.SH)16.83%的股权。

  而中国建材集团和洛玻集团的合作也颇有渊源。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宋志平介绍,中国洛阳浮法玻璃的核心技术分别被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的三所技术研究院和洛玻集团掌握。

  9月份以来,业界风传的洛玻集团将转让其持有的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600876.SH,下称“洛阳玻璃”)的部分股份给中国建材集团,用以抵偿所欠洛阳玻璃的债务。

  12月8日,洛玻集团占用洛阳玻璃6.299亿多元巨额资金已获清偿,还债方式为以股抵债——洛玻集团持有洛阳玻璃的1.999亿股A股于12月6日被强制注销抵偿欠款。

  而洛阳玻璃的股本总额由7亿股变更为5.000182亿股,洛玻集团所持股份由原来的3.79亿股变更为1.79亿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4.14%变更为35.80%。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