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重组安信信托 中信信托将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尹先凯

  北京报道

  拥有金融牌照和上市公司双重壳资源的安信信托永远都不缺乏吸引力。

  2006年12月11日,安信信托发布的公告表示,安信信托(600816)公司于2006年12月8日与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公司拟与中信信托进行全面重组,目前重组方案尚在拟订中。

  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上市,知情人士称,一方面,这个案例仅仅是个案,中信信托的强势介入关键是得到监管者的支持,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民营房地产集团——上海国之杰掌控安信重组的终结。

  《合作意向书》签订不到3天,重组的大幕就正式开启。12月13日,安信信托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第一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近日签署了资产负债承接协议,将28405万元负债与23371万元资产转移给国之杰公司。经上述资产抵债后,安信信托对国之杰的债务约为5033.9万元。“这无疑是要将国之杰的影响逐渐消除,这样中信信托将得到一个比较干净的壳。”该人士称。

  据了解,目前双方仅仅签订意向,具体收购条件还没有谈妥,目前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基本思路是由中信信托收购安信信托的资产,然后借用安信信托的壳整体上市。

  与一般意义上的重组不同,此次中信信托借壳上市实际上是由监管层主导的重组,其目的在于改善上市公司的公司质量。从另一方面看,这或许也意味着长达3年的房地产公司国之杰重组安信信托的努力宣告结束。

  早在2003年,鞍山信托完成了清理整顿,获得重新登记。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背景的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入主鞍山信托,目前以20%的股权取代鞍山市财政局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然而此后,上海国之杰始料未及地陷入了应收账款、不良资产的泥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鞍山信托至少有将近19亿的坏账,其中还包括大量的个人债务。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梁静认为,由于2006年国家颁布多项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宏观调控政策,随之而来的是房地产公司普遍的资金链紧绷。这意味着国之杰或许再也无法像几年前一样大量为安信信托输血。

  此外,根据7月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信托公司向房地产公司融资门槛大幅提高。这样,安信信托在重组之初,希望以房地产信托作为主业并通过信托为大股东

房地产业务融资的希望也逐渐渺茫。“在这种情况下,安信信托对于国之杰或者已经成为鸡肋。”业内人士透露。

  一位业内人士猜测,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监管层认为由民营房地产企业集团来重组安信信托的前景并不明朗,而由专业的中信信托来接手则更加稳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