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入股农行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2:03 财经时报

  贺江兵

  《财经时报》获悉,农行股改方案已获决策层首肯,但由于具体细节未定,因此国寿和农行均未确认国寿将会战略入股农行

  “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是最近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下称农总行)员工共同发出的感慨。

  农总行内部流传的消息是,农行最新的股改方案获得决策层的初步认可,这个方案是“农行版”的整体股改方案的修正版。

  此前央行一位副局长曾透露,农行整体上市和分拆方案都已上报,由决策层拍板。在专家看来,出于金融稳定大局和农行强烈反对分拆考虑,决策层可能会倾向于整体股改,特别是工行同时在香港和上海创造首次公开发行(IPO)神话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对决策产生影响。

  知情人士透露,农行整体股改大局已定,只是程序上存在一些问题:农行改革属于农村金融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农行版改革方案只能在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方案出台后,才可能浮出水面。据悉,农村金融整体改革方案将在明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后浮出水面。

  农行改革方案迟迟未出台的结果是,很多有意战略入股农行的投资者都采取了作壁上观的态度,这其中就包括风头最劲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

  入股悬疑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农行欲引进国寿作为其战略投资者。

  但国寿相关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是否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农行,目前没有定论。

  他的解释是,国寿入股其他金融机构都有较为丰厚的回报,对入股农行是否能获得较好的回报,尚有待研究。

  另一方面,国寿并没有看到农行股改的最后方案,在农行股改方案最终定稿之前,国寿暂不考虑入股事宜。

  另据官方媒体报道,农行一位高层谈及是否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时,表示“这个问题还没有定下来”。

  还有消息透露,农行不愿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因为农行避免被冠以被“贱卖”国有金融资产之名。对此,部分专家表示不解。

  先于农行股改的建行、中行和工行都引进了海外战略投资者。

  在这三大行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后,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12月9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北京表示,该行的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对其管理帮助很大,二者合作愉快。

  建行的高管也表示,其海外战略投资者派来的50名专家对基层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专家看来,农行的管理水平,资产质量,经营理念在四大行中是最差的,甚至还不及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因此农行更应该“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

  而农行也并非不能获得外资战略投资者的青睐。据了解,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对入股农行表达过“兴趣”。

  半年内加速

  《财经时报》在今年五月中旬首家报道了央行设计的按省分拆农行方案,尽管这个方案在农行内部流传已久,但还是在对农行产生了一定的震动作用。

  为了避免被分拆的命运,农行在下半年的加快了“按整体股改,择机上市”的改革思路,并修订了自己设计的股改方案。

  一位被借调银监会工作的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在本报报道央行“分拆版”之前,农行的报告多强调历史包袱和现实困难:“分拆版”见光后,农行则称经营业绩正朝着好的方面发展,并大幅降低了对政府资金和政策诉求。

  随后,农行一位负责股改设计的人士称,农行愿意自我消化一部分历史包袱。

  该负责人介绍,农行2003年6月成立了股改工作领导机构,并同时启动了股改基础工作,集中力量进行股改方案的起草与论证。从那时算起,农行起草一个股改方案的文件花了3年时间,并且,方案屡屡被驳回。

  从今年6月到11月底,在“分拆版”见光后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农行完成了决策层基本认可的整体股改方案起草。

  属于整体股改一部分的各项工作加速展开:下半年,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开始对农行全面审计;自身的清产核资工作也已全面展开;邀请多家投资银行竞争其重组财务顾问一职;新一轮裁员工作也已启动。

  尚存障碍

  此前,《财经时报》记者随银监会到部分省市调研中注意到,部分银监局和商业银行人士对农行现状表示忧虑,据他们反映,基层农行士气较为低落,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较大。

  根据审计公告,去年,在对农行半年的审计中,共发现整个农行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86.84亿元,涉案责任人157名。

  农行在剥离不良资产中存在弄虚作假,把不符合剥离条件的不良贷款剥离给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案件。(详见本报691期《农行常德分行造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农行有超过7000亿元的不良贷款要处置,在这个过程中,是否还会发生类似农行常德分行的案件,值得警惕。

  另外,这些不良贷款的形成是否有决策者责任甚至涉及违法犯罪?会不会将各种违规违法放款和各种腐败打包剥离?是否会对造成不良贷款的原因查清、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也是民众关心的焦点问题。

  东部发达地区的农行经营业绩较好,他们反对分拆的呼声比中西部要高。主要原因是,农总行对他们放款的权限比中西部要大得多,各项政策更宽松,东部农行享有比中西部农行更大的自主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