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业内质疑戴尔收购方正PC业务 戴尔方正不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2:53 北京商报

业内质疑戴尔收购方正PC业务戴尔方正不表态

  昨天,一则戴尔欲收购方正科技PC业务的消息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消息称,方正可能以分拆方式出售PC业务,也可能整体出售,目前双方正在密谈。如果这个消息被证实的话, PC格局必将面临巨大的洗牌。

  据该消息称,双方目前谈判的焦点主要集中于收购方式或合资方式问题。其交易价格应不低于8亿美元,方正集团仍将保持对于方正科技的控股权;而戴尔在获得方正科技的PC业务后,将在中国市场同时进行直销和分销,其并购后的市场份额约在23%左右。

  戴尔方正不表态

  按照该消息的说法,双方的合作应该是确定无疑,不过昨天当记者向戴尔和方正分别证实时,两家说法却似乎不约而同的一致,均表示不予评论。

  戴尔中国新闻发言人称:“我之前没听到任何有关这方面的消息,我们对该传言表示否认,并且戴尔公司一贯对任何流言都不予评论。”随后该发言人甚至笑着说请记者不妨再去方正那里证实一下。

  而记者从方正集团以及方正科技有关负责人处得到的答复均为:“方正科技是一家上市公司,有关这方面的信息一定会通过正式的机构来披露,所以我们目前还没有任何信息可以发布,也没有什么可以评论的。”

  业内认为不大可能

  对此,有接近戴尔的人士告诉记者,戴尔收购方正PC业务的可能性“很小”,“概率几乎为零”。该人士说,首先戴尔的发展就不是靠收购起家的,其次因为直销一直是戴尔的核心业务模式,在中国市场也不例外,所以戴尔没必要做渠道,也没必要通过收购获得别家的渠道,而方正所擅长的正是渠道。

  有分析师说,这也许是某些企业的自我炒作,因为这样可能会促进他们渠道的拉动。此外从方正的角度来说,方正PC业务目前国内排第二,亚太前五,成绩还不错。与此同时,方正PC今年的增长势头很猛,先是与AMD合作,又暗中收购方佳,在国内市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所以没有理由卖掉。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翀也认为,戴尔收购方正的可能性不大,他说“除非是战略失误”,并认为,方正和戴尔的强项都在商用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双方不具有互补性。而戴尔全球总部对直销业务始终保持强硬态度,所以短期内应该不会允许分销的出现。“况且方正的优势并不是渠道,而是政府和教育行业,而这一点恰恰又与戴尔在中国的业务有很大的重叠性。所以我认为不可能。” 李翀说:“不过戴尔目前最大的障碍仍是本土化问题。”

 王晓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