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思源电气蛇吞象好戏难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13 新闻晨报

思源电气蛇吞象好戏难演

  □晨报记者李锐

  面对已经拉开的“大幕”,“观众”不免有些失望,因为期待了近3个月的“蛇吞象”好戏未能上演!

  昨日,思源电气公告披露,称其与平高电气(600312)第二大发起人法人股股东科瑞集团达成协议,受让其持有的平高电气限售流通股7348.25万股中的1461.2万股,仅占公司总股份的4%。很显然,这与之前预期的拟转让16.32%股份相去甚远,思源电气也仅能成为平高电气的第二大股东。

  9月21日,思源电气曾与平高电气二股东科瑞集团、三股东北京亚太达成意向性股份转让协议。在这份排他性意向性三方框架协议中,思源电气计划收购科瑞集团持有的平高电气5961.2万限售流通股,每股7.0909元。同时收购北京亚太100%股权从而将共持有平高电气1.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30.12%,成为平高电气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思源电气作为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资产总额8.2亿元,净资产4.5亿元,净利润3389.88万元。而被控股对象平高电气,今年上半年总资产达到27.35亿元,净资产9.94亿元,净利润7381万元,为国内三大高压开关制造企业之一,而且与外资合作生产的高压开关销路很好。

  10月25日,思源电气出资4438万元直接收购了北京亚太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了北京亚太持有的平高电气13.80%的股权,加上此次受让科瑞集团4%股份,思源电气将持有平高电气17.8%股份,低于平高集团22.71%的持股比例,只能位居第二大股东,而转让价格也提高到了每股8.94元。对于失去第一大股东地位,思源电气表示无意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其在平高电气中拥有的权益。

  昨日,记者致电思源电气,其

证券部顾先生表示,此次收购虽然没有达到预期水平,但不会影响公司的总体战略,仍将向行业主流产品的高压开关靠拢,所以在将来条件成熟后,不会排除继续收购平高电气股份的可能。

  东方证券行业研究员周凤武表示,这样的结果也在意料之中,相信对于思源电气的影响有限,如果高压开关行业发展不错,那不排除“蛇吞象”还会续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