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权转让延迟 S*ST生化股改年内恐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33 新闻晨报

股权转让延迟S*ST生化股改年内恐没戏

  □苗夏丽

  股权转让再次延迟,S*ST生化(000403)股改能否在年内剩下的十几天内启动成悬念。从公司股价来看,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过8%,昨日近跌停,市场对S*ST生化似乎已从希望转到几近绝望。

  公司昨日公告称,大股东和受让方延长期限,股份转让预计2006年底前无法完成。追溯历史发现,S*ST生化的股权转让事宜已经推迟了20个月左右的时间,最开始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是去年4月底,当时控股股东三九医药将38.11%的国有法人股分别转让给振兴集团和自然人任彦堂。而今年2月底三九医药与两受让方签补充协议,延期至今年12月底。而此次再签补充协议,延长时间至明年4月底。

  股权转让协议的再度延期,S*ST生化的股改也不得一拖再拖,预计年内无法进行。今年3月任彦堂将《股权转让协议书》及补充协议规定的所有权利和义务,即S*ST生化1906万国有法人股(转让价为2004年每股净资产2.55元)转让给恒源煤业,任彦堂是恒源煤业的法定代表人,当时恒源煤业承诺并保证将积极推进S*ST生化股改,90天内提出股改动议。但3个月之后股改并没有任何进展,S*ST生化2005年年报被质疑起风波。

  2005年,S*ST生化净利润在2004年亏损1.98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出现5.21亿元亏损,每股净资产从2.55元骤然下降到-0.05元,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

审计报告,公司内部高管也对年报数据表示异议,监事会认为公司利润大幅下降是在振兴集团以大股东身份掌控董事会之后造成的影响。2005年11月受让方之一振兴集团将下属振兴电业资产置换进入S*ST生化,而且成为其重大经营性资产。这一异议在2005年年度股东大会表现得尤其激烈,股权转让只能不断延迟。

  “这家公司原来的业务就比较杂,去年公司每股净资产出现那么大的亏损,历史问题不断暴露。”海通

证券的一研究员表示。公司预计今年将亏损8000万元左右,股权转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随着股权转让的推迟,与重组捆绑的股改也面临推迟。现在距股改大限仅10多天,S*ST生化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启动股改并整合,只能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