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聚酯年底很难进入股改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S*ST聚酯年底很难进入股改程序

  本报记者 龙昊

  由于重组困难很大,“一直在准备股改”的SST聚酯(600259)年底很难进入股改程序。

  早在2005年年报中,SST聚酯就预计到2006年10月底公司进入股改程序,方式是采取“将债务重组、资产置换、资产重组和股权分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运作”。

  这一设想显然破灭。该公司在2006年三季度报中表示,“由于资金困扰影响债务重组,与债权方尚未达成最终解决方案。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涉及的资产重组进一步推进难度较大。”

  2000年上市的SST聚酯主营聚酯切片及化纤、纺织原料及成品的生产和销售,

化工产品、五金工具、建材、
房地产
开发经营。目前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05年每股收益亏损高达1.4元,公司已经发出退市警告。

  作为海南三家股改困难户之一,SST聚酯希望通过重组来走出困境。

  根据2005年年报中的设想,4月5日,公司透露,在海南省国资委的支持下,公司正积极将债务重组、资产置换、资产重组与股改结合起来运作。

  4月20日,SST聚酯股东大会通过了“一卖一减”两个议案。

  “卖”掉的是SST聚酯所持有的海南盛之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35.33%的股权。海南盛之业的主营项目年产16万吨瓶级聚酯切片厂于2005年12月底建成并进入试生产阶段,是SST聚酯的优质资产。中石化以每股1元的价格受让海南盛之业5300万股股权,价值共计5300万元。随后,中国石化完成了海南盛之业的重组,并投资3亿元,将原来的16万吨瓶级聚酯切片项目升格至24万吨。

  对于此次资产出让,董事王小松表示反对。理由是,公司持有的海南盛之业股权是SST聚酯较优良的资产,不宜轻易变卖,即使是为了债务重组、资产置换及股权分置,也应该有可行的方案后才予以考虑,并且转让也应以评估值转让。

  “减”掉的是为兴业聚酯改制上市时立下功劳的生产设备装置。计提议案显示,依据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以2005年12月31日账面值净值与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评估值差额进行计提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为19377.02万元。这一“减”,让兴业聚酯的每股净资产减值9毛多,即从原有的每股1.3元减至3毛多。

  SST聚酯表示,之所以将优质资产低价转让给中国石化是为了下一步更好的重组,促进公司债务重组、资产置换、资产重组与股权分置改革等工作更好结合起来运作,以达到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目的。

  但事与愿违。股改已进入倒计时,所谓的中石化入主SST聚酯仍难见下文,优质资产的过早剥离也使得SST聚酯重组与股改陷入被动。

  不仅如此,公司还将非常紧张的流动资金花费在股权收购上,而不是放在债务重组和股改方面。

  8月2日的公告称,为促进纸管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和革新,使海南椰海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产品更加符合公司及下属公司产品需要,为公司进入相关下游企业领域发展提供方便和基础,为公司提供发展中必须的工业用地。SST聚酯拟以经评估后的椰海包装公司净资产值1613.80万元为转让价,购买椰海包装公司100%股权。

  对此,董事黄良光认为收购理由不充分。他表示,椰海包装公司属于SST聚酯的上游企业,仅仅提供包装产品技术,如果只是为了提高产品档次而进行收购,收购理由不充分,SST聚酯完全可以通过选择其他厂家对其产品进行包装。目前公司的主营严重亏损,债务巨大,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应将有效资源特别是现金放在债务重组和股改方面。

  目前,SST聚酯经营非常困顿。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正处于历史高位运行,致使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而国内聚酯化纤产能过度扩张,市场无序竞争,聚酯产品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而公司银行债务、固定成本负担过重的严峻现实也未有明显改观。

  今年三季度,该公司亏损4463.86万元,并警示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公司称,“以目前的聚酯产品市场经营形势分析,预计2006年全年仍将出现亏损。因此,公司将连续三年出现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

股票将暂停上市。”不仅如此,据2006年第三季度财务公告,公司负债总计7.82亿元,财务风险巨大。

  因此,港澳资讯建议投资者避而远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