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7子公司同日集体停牌 中石化再启整合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06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张媛源

  “等了这么久,中石化系公司终于有大动作了。”相中其整合预期,手中长线持有中石化股票的林先生语露喜悦地对记者说。他所指的“大动作”,是7家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6日突然集体停牌,称将有重大事项披露。

  根据交易所信息,S岳兴长S泰石油S京化二S武石油S石炼化S川美丰6家中石化旗下深市公司以及S鲁润同时因重大事项须披露,申请12月6日至8日停牌。停牌时,7家公司的股价分别是,17.8元、5.81元、9.96元、9.87元、7.75元、12.15元和6.11元。

  6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均未对“重大事项”有具体说明。事实上,中石化对于子公司的整合一直是年内热点,而且出现了种种猜测。对于此次集体停牌,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第一批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子公司顺利退市后,本次停牌很可能拉开中石化新一轮整合。上月初股改被否的S上石化S仪化S江钻一直在停牌,未推出新方案。“此次7家子公司同时停牌,明眼人都能看出将有个一致性的行动。而在股改或者重组的双重选择猜想上,大部分公司重组的可能性居大。”林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中石化就已经对旗下几家公司进行了私有化。2006年2月15日,中石化宣布斥资143亿元现金要约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4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全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收购价比4家公司要约收购方案公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分别溢价24.4%、26.2%、13.2%和16.9%,比前一年最高收盘价分别溢价12.6%、10.0%、11.7%和14.1%。迄今,中石化已整合了湖北兴化、北京燕化和燕化高新,成功“卖壳”中国凤凰,而镇海炼化、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石油大明和中原油气等亦已顺利“私有化”。

  对于旗下其余上市公司的整合,在中石化几个月前宣布自身股改方案并就方案与股东进行沟通时,公司高层分别表示,整合上市子公司的目标不会改变,但尚无具体整合计划和时间表。据透露,当时公司考虑的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公司股价处于较高位,无论股改还是卖壳都存在较高溢价,整合成本过高。林先生在持有中石化的同时,也选择了一部分子公司的

股票,原因同样在私有化概念。“现在看,应该到了时间表上披露事项的时候了。”林先生表示。

  市场人士分析,在此次停牌的5家公司中,S岳兴长和S川美丰两家子公司主业清晰,可能会选择通过股改继续保留,而其它公司如S石炼化、S泰石油等均为较边缘资产,卖壳的可能性居大。

  “监管层规定股改须在年内完成,即使是中石化系公司也不例外。相信此次停牌的后面将是一次空前整合。”林先生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