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又到紧急甩卖资产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19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万 敏

  年关将近,急忙进行资产处理的上市公司渐渐又多了起来。在今年业绩普遍好转的背景下,着急进行资产处理的公司虽然并不如往年多,但它们处理的方式和目的还是值得关注的。

   轻装上阵

  这一类的公司进行资产处理,都是在自身前景看好的情况下,甩掉坏帐或不良资产,为今后的发展减轻负担。

  12月7日,锌业股份000751 公告,通过了《以锌业股份长期应收帐款与控股股东葫芦岛锌厂有效资产进行置换的议案》。为了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经协商,公司大股东葫芦岛锌厂同意以322493.64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置换股份公司部分三年以上应收账款,不足部分葫芦岛锌厂承诺于2007年6月30日前以其他有效资产进行置换。

  目前,有色金属正处于循环周期的上升期,锌和铜都是基本金属市场最看好的品种,未来趋势仍会上涨。据公司三季报称,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加。这次对坏帐的处理若能成功进行,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赢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11月27日,ST烟发600766发布公告称,中欧建筑已完成了受让广东永安药业有限公司股权的过户手续。资料显示,近年来,广东永安近三年除2004年实现盈利外,均为亏损。而公司在今年9月份完成股改后,欲将主营业务变更为

房地产开发与营销,甩开永安药业和部分银行债务这个沉重的“包袱”,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和质量,集中力量发展主营业务。

  一箭双雕

  此种处理方式可谓一举两得。比较典型的是方兴科技,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既卸下了部分债务的“砖头”,又引进了具有专业优势的资本“玉石”。

  12月5日,方兴科技600552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蚌埠方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70%股权中的30%股权按实际出资额即人民币900万元转让给第三方宁波屹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屹东公司现已形成了较成熟的电子产品布局,将有利于提升方圆公司在技术、市场方面的优势。

  另一方面,为减轻还款压力,支持公司的发展尽快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协调解决2700万元资金,用于归还工商银行的逾期贷款。

  无奈之举

  与前两类公司相比,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处理资产则显出相当的无奈。

  12月5日,第一大股东湘泉集团已宣告破产的S酒鬼酒(000799)发出公告,称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本公司国有股7780 万股、社会法人股3000 万股股权(合计1078 万股,占总股本35.57%)将进行公开拍卖。类似于这样出卖资产的还有S宝龙

  11月29日SST成功(000517)发布资产处置公告称, 继上半年进行资产处置并取得部分收益之后,在第三季度以及第四季度前两个月又出售了位于深圳的上步工业厂房、位于宁波的三套住宅楼房产共计304.6万元,以及公司持有的交通银行70.5387万股、银泰控股74.36万股、甬城通智能卡有限公司15%股权以及宁波市

商业银行95.28万股。截至当日,公司仍处于亏损状况。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处置部分资产,包括所持有的中国银联的663万股和宁波成功科技园区在建工程项目。

  SST成功卖房产卖股权的做法的确最为直接有效。对股东们来说,恢复上市就意味着还有一线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