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石化 35亿元收购胜利油田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50 证券日报

中国石化35亿元收购胜利油田资产

  将境外发行15亿美元H股可转债及境内发行100亿元公司债

  □ 本报记者 吕 东

  中国石化今日发布称,公司将出资35亿元用于收购收购胜利石油管理局采油资产。此外,公司还拟在境外发行15亿美元或者约合117亿港币H股可转债及在境内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

  根据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公司签署的收购协议,中国石化将收购集团公司附属企业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拥有的油田开采资产(包括胜利油田东胜精攻石油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4.73%的股权、胜利石油管理局石油开发中心100%的权益、胜利油田中胜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2%的股权以及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持有的原胜大集团油气公司(为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内部的管理单位)位于中国山东胜利油田的油井及相关采油资产。

  此次拟收购资产于评估基准日净资产值的评估结果为人民币34.997亿元,收购资产的对价由交易双方参照评估结果商定为人民币35亿元(约合港币34.65亿元)。

  资料显示,胜利石油管理局为集团公司的直属企业,主要业务为油气及共生矿藏开采利用此次拟出售的目标资产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人民币20.886亿元(约合港币20.679亿元),评估值为人民币34.997亿元,评估增值14.111亿元。增值主要由油井的评估增值引起。油井的建成年代跨度较大,早期油井建设的成本较低,同时公司对油井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较短,部分油井账面净值已经为零,但所有的油井都仍有一定的产能,所以有一定的成新率,因而评估增值。

  中国石化称,此次拟收购的采油资产本身并不拥有在有关油田采油区块范围的矿业权,该等采油区块范围内的矿业权为公司所拥有,上述被收购三公司及胜利石油管理局是分别基于其与公司的合作关系而在上述区块内从事原油开采业务,并拥有相关的采油设施。其中,三公司拥有包括位于114个油田采油区块上的1308 口油井及与之配套的原油开采设备、原油存储综合站、输油管道,而胜大资产则为胜利石油管理局拥有的位于4个油田采油区块上的27口油井及与之配套的原油开采设备、输油管道和其他相关资产。

  中国石化表示,此次收购中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向本公司协议转让目标资产,尚待取得国资委批准免予履行产权公开交易的程序,并且资产评估报告尚待取得国资委的备案。同时,此次收购交易的实施仍需在相关协议规定的所有其他先决条件满足后进行。

  本次拟收购的资产系集团公司附属企业胜利石油管理局所拥有,由胜利石油管理局与本公司签订收购协议。集团公司系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此次收购同时构成关联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