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商休克:股权激励缺失下的苦肉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商休克:股权激励缺失下的苦肉计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尽管中金12月份策略报告中仍将大商股份(600694.SH)列入稳健型组合,并继续给予推荐评级,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管理层阳谋”让中金措手不及。

  12月5日,中金的客户们开始疯狂抛售大商股份。中金上海陆家嘴东路营业部当日卖出9096万元,合276万股大商股份。

  中信证券营业部和广发证券营业部也纷纷看空,分别甩出8700万元和4600万元大商筹码。在机构“合力”做空之下,大商“猝死”,继12月5日跌停后,12月6日继续下挫,一度跌停,尾盘收于29.38元,跌6.64%。

  这一切的矛头都指向12月5日大商股份发布的一则公告。围绕这则公告,一场机构和管理层之间的博弈盛装出场。

  机构博弈

  12月5日,大商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5.0257亿元收购大商集团旗下大连商场的房产。按照35年摊销年限计算,该笔巨额支出将直接带给上市公司每年1500万元的费用。

  大连商场的房产原属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大商上市后,一直向对方租赁,每年成本不到1000万元。

  11月29日,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将大连商场过户给大商集团,后者基于规避关联交易等考虑,以评估值5亿元的代价出售给股份公司。

  由于大商集团实际掌握大商股份23.80%的股权,因而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这项关联交易,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陈宸说,它将不会给大商的收入和利润造成太大影响(陈预计大商2007年主营收入和税前利润分别为148亿元和6.66亿元),其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公司9.8亿元现金流中,有5亿元要流出,替换为价值5亿元的房产。

  “这或许要影响大商的未来发展。”陈说。

  但这并不是关键因素,陈说,隐藏在背后的是,为何不是大商股份直接从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受让房产,而需要大商集团作为中介?

  对此,大商股份证券部的人士表示,“并不能事事都考虑股份公司的利益,而忽略了集团。”他承认,集团从政府获得该块房产的成本很低。

  还有更深层面的因素。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交易本身尽管不会影响公司业绩,公司基本面也不会发生变化,但管理层祭出这样的“杀招”,显然是因为管理层的激励没有到位。

  他说,大商的改制和股权激励一直没有完成,客观上管理层没有推高股价的欲望。而在股权激励计划实施之前,管理层是希望打压股价,试图降低未来认股权的行权成本。

  “我们看到了这一点,因而10月份之后,就从重仓股中剔除了大商股份,不陪它玩了。”上述投资总监说。

  市场也赞成这样的观点。

  12月5日公告出笼后,股价就应声下跌,其间试图收复失地,但至尾盘时,仍被牢牢打在跌停板上,放出3.7亿元的成交天量。次日,机构杀跌兴趣不减,再挫6.64%,两日蒸发市值16亿元。

  据称,一直看好大商的中金分析师郭海燕也对此项收购流露出不满之意。深圳一家重仓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中金突然改变了态度。”

  而易方达的一位基金经理则干脆表态,“大商太不像话了!”

  猝死之谜

  多位重仓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对该项关联交易投反对票。

  易方达上述基金经理说,10月份之后就开始对大商股份减仓,但大商突然抛出收购事项,仍令基金不满。

  有基金经理称,此项收购涉嫌向集团输送利益,而造成不透明操纵的根源在于,管理层的利益和股东利益仍未达成一致。

  一位投资总监举例称,深市一间通讯类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计划推出前,不断出利空打压市场,但当它的激励计划出台后,管理层利益和股东利益一致了,此前隐藏的利好便开始不断释放,股价也乘上了向上的扶梯。

  大商也要步其后尘吗?

  “这几乎是肯定的。事实上,A股中很多上市公司都有这样的情况,这让机构颇感为难。”

  出局成为一些机构的选择。

  比如中金、广发和中信的席位,此前他们的分析师都是大商优异业绩的鼓吹者。但这次收购,令他们暂时改变了方向。

  而这样的事情,在资本市场上并不鲜见。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大商的案例实际上是上市公司管理层执行了“错误”的战略,而与桀骜不驯的投资者关系交恶,引致机构反感,进而降低了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准,股价下跌,市值蒸发。

  雅戈尔(600177.SH)、福耀玻璃(600660.SH)也是这样的案例。前者被房地产高额利润吸引,虽实业上获得一定收益,但其估值也从服装类的40倍PE降低到服装、地产类公司的不到20倍PE,市值减少超过了房地产的收益。

  而后者则是由于投资浮法玻璃的战略有误,最终将公司逼上现金流缺乏的窘境,不得已引入高盛。

  “大商的关联收购,虽然不会导致公司业绩的变化,但它的性质却和上述公司相当。”这位投资总监说。

  大商证券部的内部人士称,“很多基金都反应强烈,比如有些基金提出可以考虑用定向增发的方式来替换收购。”

  如果把市值流失只当作纸面财富的话,那么,关联收购可能还未伤到大商。

  而一些机构也再次阐明他们推荐的观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莉莉称,按照大连商场所处的位置,大商以5亿元代价收购并不昂贵,其替代方案——租赁,如果按照市场行情,租金是每年3400万-4500万元,不排除未来集团提高租赁价格的可能。

  对于市场的过激反应,刘说,这恰恰给市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介入时点。不过,她也表示,大商集团改制能否成功,包括管理层激励计划能否顺利推出,将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分水岭。

  “只能说现在价格不高,但是否还会创下新低,不好判断。”中信证券分析师陈宸说。陈仍然维持大商42.27-44.23元的目标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