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平板玻璃行业将面临洗牌 9家上市公司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4:23 第一财经日报

  宋兴华

  平板玻璃产量连续17年居世界第一。昨日,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央行等六家政府机构联合正式公布对平板玻璃行业进行调控,严格控制新增产能。

  业内人士认为,“十一五”玻璃工业结构调整目标,前10位玻璃企业集中度将提高到70%,明年玻璃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并购重组将有望加速,一些规模较小、经营压力较大的企业将成为市场整合的对象而被大企业所并购。

  而9家玻璃类上市公司昨日表现有喜有忧,截至昨日收盘时,只有福耀玻璃(600660.SH)股价上涨4.6%,其他8家平均下跌3.98%,洛阳玻璃(600867.SH)跌幅最大,为5.04%。

  平板玻璃属于重要基础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运输、装饰

装修等行业。公开数据显示,9家玻璃类上市公司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财报数据分析表明,9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合计为2.6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51亿元,减幅达-56.98%。

  昨日,一位创新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新增产能的释放和竞争的加剧,以及重油、纯碱、电力、运输等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增强,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尽管明年平板玻璃业务的原料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平板玻璃景气仍可能维持低谷徘徊。

  发改委等昨日颁布的《关于促进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显示,我国玻璃行业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低。浮法玻璃企业就有52家,平均规模只有683万重量箱。该《意见》称,优势玻璃企业应抓住当前国内平板玻璃产能过剩压力增大、市场竞争加剧的机遇,通过并购重组加速低成本扩张。

  《意见》还表示,有关部门将制定具体政策,促进大集团形成和发展,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在“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形成1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