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部分中药上市企业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08 证券日报

  两中药“百年老号”

  入选“国家遗产”

  今年年中,并称南北两大中药“百年老号”的北京同仁堂和浙江胡庆余堂双双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始建于1669年的同仁堂,从最初北京前门外一个中药铺起家。300多年来随着中国社会历史的变迁起起伏伏——它曾经为清朝宫廷供药,新中国成立后被收归国有,上世纪90年代成为上市公司。

  拥有130多年历史的胡庆余堂始创于清代同治年间,由“红顶商人”胡雪岩斥巨资开设,与北京同仁堂齐名,有“江南药王”之誉。

  胡庆余堂以宋代皇家药典《太平惠民和济药局方》为基础,收集各种古方、验方和秘方,并结合临床实践经验,造出丸、散、膏、丹、胶、露、油、药酒方400多种,至今仍继承祖传验方和传统制药技术,保留了大批的传统名牌产品。

  同仁堂

  利润正在缩水

  坚守“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古训的同仁堂,在原料药材市场价格飞涨的情形下,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不得已的成绩单:今年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5.12亿元,同比下降4.1%,净利润3841.75万元,同比下降47.81%;1-9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68亿元,同比下降10.73%,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18.59%。

  受濒危野生动植物中药材和使用限制的影响,目前同仁堂一些传统的名优中药面临着“等米下锅”或“无米下锅”的尴尬。此外,口授手教的技能传授方式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如今许多药工都已进入耄耋之年,后继乏人。

  东阿阿胶

  自主研发待提高

  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5%和95%以上)、工艺装备最先进、质量最佳的阿胶生产企业,具有“地道药材(驴皮)和独特水质”的资源优势和正宗产地的品牌价值。

  在充分发挥“阿胶” 传统养生价值的同时,公司逐渐向生物高科技领域渗透,形成集中医药、生物医药、保健食品、药用辅料为一体的产业布局,并形成以“补血(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溶血栓”为主线的产品体系,但目前84.6%以上的收入和90.4%以上的利润来源于阿胶系列。

  东阿阿胶不仅注重技术革新对阿胶产量和品质的提升,还注重生物技术对传统阿胶有效成分、作用机理、工艺、剂型、新型适应症等的二次开发,但自主研发能力较弱。

  紫光古汉

  领跑养生业

  公司全称为“清华紫光古汉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中成药工业重点企业五十强之一,全国最大的西药制剂生产企业之一。

  有鉴于国际中药市场的增长,中药养生产业无疑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公司主导产品古汉养生精是根据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竹简医书《养生方》组方,精选地道中药材,运用现代科技精制而成的具有治疗兼保健功能的“准”字号药品,是现代科技与传统秘方结合的经典之作,中药百年老字号古汉,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