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粤水电收购广水电站37%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40 证券日报

粤水电收购广水电站37%股权

  变更 6100万募集资金用途

  □ 本报记者 杨鉴旻 段铸

  粤水电( 002060)12月5日发布一系列公告,拟变更部分用于市政路桥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向,利用其中的6100万元,收购汕头市盈源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广水桃江水电站开发有限公司5100万股权(占总股本的37.23%)。

  为了更好地利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拓宽公司主业,增加利润来源,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粤水电拟将原计划用于市政路桥施工设备技术改造项目11000万元中的部分资金,用于收购汕头市盈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广水桃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股权,此次涉及变更投向的募集资金总额为6100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14.61%。

  据了解,广水电站于2003年10月注册成立,初始注册资本1000万元,广水公司目前的股东持股比例为:广东顺浚工程有限公司出资7000万元占51.09%;盈源公司出资5100万元占37.23%,深圳市创丰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600万元占11.68%。广水公司的主要职能为资水流域桃江水电开发经营,享有经营修山水电站的专有经营权,经营期限为50年。

  粤水电公布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1月30日,广水公司总资产为61306.22万元,净资产为13700万元。经与盈源公司充分协商并经双方一致同意,粤水电以成本法评估值即16404.9万元为基准,以6100万元的价格收购盈源公司持有的广水公司37.23%股权。合同约定,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合同经粤水电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合同生效后十天内,粤水电一次性向盈源公司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由于2004年10月粤水电通过竞标以25131万元的中标价承建广水公司投资的湖南省修山水电站建安工程,而且目前已有两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余下三台机组计划平均每2个月并网发电一台机组,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时间预计为2007月5月。因此,此次收购完成后,广水公司成为粤水电的联营企业。目前,广东顺浚工程有限公司是广水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了调整其投资结构,向粤水电作出承诺,在广水公司经营的桃江电站全面投产发电后,将向粤水电出让股权,保证其控股经营广水公司。

  此次收购需投资6100万元资金,股东投资回收期为14.82年(不包含建设期3年),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29%,大于公司的筹资成本7%。收购控股权利于公司通过接管电厂运行控制实际利益,并可通过对电站运营承包获取承包利润,这有利于拓宽公司主业规模,增加利润来源,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