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数码重组翻牌 友缘系消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8: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ST数码重组翻牌友缘系消逝

  友缘事发之后,昆仑证券、双环集团、S*ST数码相继易主

  证券时报记者周边

  随着光大证券托管昆仑证券、宜化入主双环科技(000707),友缘旗下的最后一张牌S*ST数码(000578)也即将获得重生。S*ST数码今天关于重组事宜的重大事项公告,不仅意味着友缘旗下最核心资产的剥离,同时也正式宣告在资本市场张扬6年之久的友缘系灰飞烟灭。

  S*ST数码重组 

  今日S*ST数码公告,该公司重组事宜目前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股票即日开始停牌并待相关事项公告后复牌。至此,友缘旗下的最后一块资产也即将脱离友缘系的阴影。从2005年10月起在昆仑证券的倒台声中,加上近期双环科技脱离友缘归入宜化集团,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友缘系掌门人钟小剑6年来苦心经营的友缘平台一瞬间轰然倒下。

  友缘搭建

  古希腊伟大的数学家阿基米德有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友缘系掌门人钟小剑正是用最重要的支点S*ST数码,挑起友缘系的整个大梁。

  2000年,钟小剑通过旗下深圳友缘投资有限公司成为S*ST数码前身青百A的第一大股东,2000年3月,钟小剑当选为青百A董事长,全面掌控了上市公司。由于青百A拥有青海证券93%多的股权,在掌控青百A之后钟小剑也同时掌控了青海证券。2003年4月,青海证券增资扩股至5亿元,并变更为昆仑证券,数码网络持股降为23.53%,但仍为第一大股东。正是在增资扩股后的两年里,昆仑证券出现了巨亏,并出现客户保证金被大量挪用的情况。

  2005年5月30日,双环科技公告,湖北省国资委与友缘控股签订协议,将双环化工集团70%股权转让给友缘控股。在支付700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后,友缘系就未再支付剩下的款项。以S*ST数码大股东的地位,钟小剑搭建起两家上市公司和一家证券公司的平台。

  友缘倒塌

  进入双环的这一年,友缘系的危机同时开始爆发。2005年10月21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文件,昆仑证券因严重违规,存在重大经营风险,被光大证券托管。

  2006年3月,S*ST数码公告钟小剑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公司与其失去联系。11月上旬,S*ST数码公告确认董事长钟小剑被青海省公安厅逮捕。

  随着钟小剑的被捕,友缘旗下的各公司重组进展神速。2006年11月22日,双环科技公告,湖北宜化集团拟增资控股双环集团的,从而成为双环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S*ST数码的重组方案也将于近期亮相。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友缘旗下两上市公司纷纷易主,这一事件也将友缘及钟小剑的资本市场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