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清欠大限将至形势不乐观 央企及ST公司成钉子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2:21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朱宝琛

  距离年底的清欠大限只有二十多天,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2006年第七号)显示,截至2006年11月30日,沪深两市仍有86家上市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高达233.42亿元,资金占用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清欠形势不容乐观。

  央企、ST公司成主力军

  在所有未完成清欠工作的上市公司中,央企和ST公司仍是两个有代表性的群体。

  目前,共有11家央企存在资金占用问题,与10月份相比,数量并没有减少,而且占款仍然高达47亿元,占比达到20%以上。有些央企,如“三九系”、“华源系”公司的控股股东不仅存在着严重的资金占用问题,而且存在其他违规经营情况,并且自身已陷入困境,清欠攻坚难度巨大。从清欠公告看,部分国有控股企业不仅资金占用量较大,表现形式也较恶劣,由数家到十几家关联公司分头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如参与占用S三九资金的企业达到28家。

  ST公司是待清欠公司的主力军,占到全部公司的一大半。通告显示,在未完成清欠的86家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占资方都承诺在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清欠,但却仍有SST三农、SST新太、SST亚星等11家上市公司尚未承诺在年内完全清欠,占比达到13%。而在这11家公司中,又以民企为主,且有不少是陷落于“造系”运动,在资金挪移中形成巨额占款,如“飞天系”的SST海纳、SST三农;“德隆系”的SST屯河等。

  清欠过程一波三折

  截至到2006年11月30日,两市共有325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而在未完成清欠的86家上市公司中,有56家公司完成了部分清欠,合计清欠金额256.71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52.38%;还有17家上市公司以股低债或以资低债的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进入清欠程序,合计金额22.89亿元。

  然而,这样的“幸运”似乎并不能降临到SST中农身上。

  作为北京的清欠大户,继11月6日的清欠方案未获得董事会的通过之后,在12月1日的董事会上,中垦集团提出的《关于建议股东大会通过中垦集团以资产和现金抵偿公司相关债务的议案》再次被三位董事“枪毙”。而在同日举行的SST中农200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唯一议案《中垦农业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修正案》也因新华信托的反对票未获通过。

  距离年底越来越近,不知道此次方案被否后,SST中农还能否顺利通过年底清欠大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