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13家未股改公司开始冲刺 年前剩三次启动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1: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熊 欣

  随着第60批股改名单出炉,又有10家上市公司跨进股改“门槛”,而沪深两市应股改而未股改的上市公司分别还剩下54家和59家。分析人士指出,时至年底,未股改公司要想在年底前启动股改还须抓紧时间。

  按照有关方面的表态,年底之前股改和清欠工作将捆绑进行。同时,年底之前未能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明年起或将面临股票交易机制上的限制,而未股改的大市值公司则有可能从相关成份指数中剔除。所谓对于未启动股改的公司在交易机制上设限,是指对其股票进行限制交易,只允许集合竞价,不允许连续竞价,并且每个交易日只允许做两次集合竞价交易。

  有分析人士称,尽管该方案的可行性尚待沪深交易所技术部门和交易部门做进一步详细的论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年内未能进入股改程序上市公司的交易明年起将面临与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公司相区别的规则。

  “而按照此前的速度,届时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会被排除在股改门外。不过,要实现管理层此前设定的控制在两位数的目标,应该不会有问题。”该人士分析说,在未股改的公司中,SST重实、SST天龙、SST盛润、SST三农、SST中华、SST海纳等公司资不抵债问题严重,而S三九、SST磁卡、SST科龙、SST朝华、SST聚友等公司则位居大股东占款额前列。至于备受关注的S深发展A新股改方案也迟迟未能出台,加上深发展尚面临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难题,可以想象公司目前所处的严峻形势。而据了解,只有完成股改,才有再融资资格。

  资料显示,在所有未启动股改的113家上市公司中,股改难题成因各异。其中,除了包括上述在内的数十家ST以及ST公司,由于公司基本面恶化基本没有能力启动股改进程外,还有部分公司是由于其它种种原因裹足不前。

  比如S美菱股改停滞不前就事出有因。该公司在三季报中称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位居国产品牌第三位,随后又宣布计划投资19758万元兴建美菱高新产业园。其股改难题“症结”在于,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股权尚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公司方面表示,将争取早日解除股权冻结,以便启动股改。预计股改方案在12月28日前能报送交易所。再如中石化系的S川美丰,其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中石化集团对公司的股改早有安排,拟采用多种方式解决,目前仍在积极推进之中,因此S川美丰的股改只是个时间问题。

  事实上,随着股改大限日益临近,股改前景不尽相同的未股改公司的股价走势泾渭分明。从昨天的交易情况看,除S圣雪绒涨停,S美菱、S深发展A等13只股票涨幅超过4%;而SST新太、SST纵横等34只股票则出现逆市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