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川长虹与大股东资产置换 涉及金额15.7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37 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长虹与大股东资产置换涉及金额15.77亿元

  李琳

  昨日,四川长虹发布资产置换关联交易公告,与大股东长虹集团进行总额为15.77亿元的资产置换,置换完成后,四川长虹将获得完整商标所有权。

  公告显示,四川长虹置出资产为4亿元人民币对美国Apex公司的债权和11.77亿元的存货;置入资产为长虹集团(含长虹厂)所拥有作价13.78亿元长虹商标无形资产和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针对资产置换的差额,长虹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支付437万元现金。根据2007年即将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四川长虹无需对长虹商标无形资产进行年度摊销,从而对四川长虹的利润指标不产生负面的压力。

  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资产置换解决了三大问题,首先,彻底解决了长虹

商标使用权与所有权长期分离的问题,确保了上市公司经营的独立性和资产的完整性。商标、品牌是企业运营的核心资产。长期以来,四川长虹虽是长虹商标最主要的使用者和推广者,但却不拥有长虹商标所有权。

  其次,彻底解决了APEX应收账款的历史遗留问题,根据绵国资委[2006]26号文批复,上市公司大股东已对APEX后续可能形成的损失进行了保底承诺;第三,避免向长虹集团缴纳商标使用费,减轻了上市公司后续经营压力。

  事实上,在今年4月,随着四川长虹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国资委对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的要求逐步提高,继续无偿授权上市公司使用长虹商标已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国资委已要求长虹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向四川长虹收取商标使用费。

  本次资产置换后,长虹一高层表示,四川长虹将减少商标使用等费用支出,同时减少与长虹集团之间潜在的关联交易,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行为。这也意味着长虹已经结束多年来销售和盈利持续徘徊不前、甚至后退的被动局面,而开始一个良性、持续的增长性调整。

  四川长虹目前的产业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已取得显著成效。四川长虹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电视业务收入所占比重已经降至48.83%,而毛利率同比从16.20%上升到18.21%;IT、通讯业务占到总营业收入的23%,其中IT业务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长32.24%,手机业务收入9.99亿元,贡献利润占到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