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意压缩 逆境中的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 斌

  “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转增6.674股,相当于送股模式下每10股获送3.4股”,在就要面临连续两年亏损的压力下,华意压缩以十足的诚意和非凡的魄力启动了股改,这个拥有“HUAYI”和“加西贝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的国内头号冰箱压缩机企业,目前究竟是怎样一种状况,本报记者日前探访了这家地处中国瓷都的上市公司。

  行业龙头 优势明显

  华意压缩总部位于瓷都东郊,毗邻昌河股份,是景德镇第一家上市公司。据华意压缩管理层介绍,在国内无氟冰箱压缩机供应商中,华意属行业龙头,具备两大优势:

  第一是规模优势,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2005年华意市场占有率为24%,2006年产销将达800万台以上。预计2007年,产销能力将达1000万台。公司经过新扩建生产线后,预计2008年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压缩机研发、制造基地。

  第二是技术优势,华意无氟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所制造的环保型压缩机具有噪声低、高效节能、低压启动性能好、寿命长等特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远销俄罗斯、英国、日本等国际市场。2006年,华意控股子公司加西贝拉公司,成功自主研制出

冰箱用变频压缩机,一举打破了国外压缩机制造商垄断中国冰箱变频压缩机市场的格局。

  财务改善 重组有望

  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清欠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是公司重组的难点,通过访问,记者了解到,这次清欠工作得到了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土地划拨、研发专项财政补贴和主持银行贷款事宜协调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清欠工作正按计划逐步实施,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年底前能够清欠完毕。

  由于华意经营状况良好,经营现金净流持续为正,销售毛利率不断提高。随着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清欠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及闲置的固定资产通过改造投入使用等措施的实施,华意压缩的资产和财务状况将得到巨大改善,从而提高盈利能力。

  更让投资者关注的重组工作有望实现,因前两大股东股权都被冻结,重组势在必行。华意压缩公告显示,因大股东以土地抵债,华意压缩现拥有850余亩的闲置土地资源,资产运作的想象空间巨大。加上大股东欠款的障碍消除和压缩机良好的行业前景,这些都无疑成为华意吸引战略投资者加盟的重要因素。

  政府扶持 投资者得利

  作为江西股改的攻坚项目,华意压缩股改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江西省国资委、江西省证监局、景德镇市政府、企业领导四方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着力解决阻碍华意压缩发展的棘手问题,如大股东欠款、股改、逾期贷款、重组等问题。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政府不遗余力地推进华意的股改进程,终于在年前进入了股改程序,不仅避免了公司被边缘化的后果,而且为华意的重组奠定了基础。从股改的方案中,可以看出,非流通股股东充分考虑到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在直接送股无法实现的情况下,用资本

公积金大比例转增,显示了政府、大股东完成股改的诚意和决心。从目前的股价来看,华意压缩股改成功,流通股股东将是最大赢家。

  华意压缩的股改,虽然像江南的春天一样姗姗来迟,但我们也一样从中看到了它新一轮发展的曙光,真心希望这个中国驰名品牌不断发扬光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