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威保变揽下宝硕7000万担保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9: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天威保变揽下宝硕7000万担保责任

  同时收购另一家太阳能公司及出售两家非主业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为做大新能源产业,天威保变(600550)日前通过收购控股另一家经营太阳能公司,同时出售两家非主营业务公司的股权,此外,该公司是主动承担与宝硕股份互保产生的7000万元担保责任,防止诉讼影响子公司天威英利海外上市。

  主动承担7000万元担保责任

  据了解,根据天威保变与宝硕股份签订的《互保合同》,天威保变为其提供了7000万元的担保,但到现在都已全部逾期,且宝硕股份至今未履行还款义务。

  天威保变称,为了避免公司因涉及诉讼影响天威英利海外上市工作,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根据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支行的《逾期贷款催收函》、中国农业银行保定市阳光支行的《担保人履行责任通知书》和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支行逾期贷款催收函的律师意见》,公司决定依法履行担保责任,向有关银行先行代为偿还担保贷款,其中公司决定向光大银行偿还担保贷款本金6000万元及欠息和罚金等;向农行偿还担保贷款本金1000万元及欠息和罚金等。

  此外,近期天威保变发现对宝硕股份超出《互保合同》范围的在光大银行石家庄支行的银行承兑汇票担保2000万元,且已逾期。天威保变就此笔借款担保合同涉嫌骗保2000万元事宜,已向保定市公安局提出了报案申请,目前保定市公安局已出具了《立案决定书》,决定对宝硕股份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

  天威保变表示,该公司已与宝硕股份签订了足额的反担保合同,公司承担偿还贷款的连带责任后,将按照反担保合同的约定追偿债务,最大程度保障公司利益。

  收购西藏华冠股权

  日前,天威保变决定收购天威集团和威海京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西藏华冠科技有限公司56.52%股权,该收购方案将分两步实施:收购天威集团持有西藏华冠18.22%的股权,收购价格约为1456万元;收购京隆房地产公司持有西藏华冠38.30%的股权,收购38.30%股权的价格约为3060万元。

  据介绍,主要经营太阳能及其他新能源产品的西藏华冠,是一家经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几年的发展,西藏华冠的产品制造技术可靠,质量稳定;产品销售与服务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份额;建立了稳定的原料采购渠道;成为西藏可再生能源业主管理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并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公共关系资源。据预计,西藏华冠今年交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300万元。

  上述股权收购完成后,天威保变将持有西藏华冠56.52%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转让两家公司股权

  在收购太阳能公司的同时,天威保变将一家主要生产卫生洁具产品的公司股权转卖给天威集团,并确定10月份拟转让的一家电气公司股权价格,同时授权总经理办理两家公司股权转让的一切事宜。

  据悉,拟转给天威集团的公司为凯华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目前,天威保变共持有凯华公司90%的股权,而该90%股权持有时间并不长。今年4月,天威保变收购了中威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凯华公司50%的股权、凯聚(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凯华公司4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7672.5万元。收购完成后,天威保变持有其90%的股权,保定市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其10%的股权。

  为集中精力做好公司输变电主业和新能源产业,天威保变拟将持有凯华公司90%的股权,以当初收购的原价(7672.5万元)转让给天威集团。

  对于今年10月就拟进行转让的杭州天威杰登电气有限公司55%股权,日前经过协商,拟以天威杰登的注册资本500万元为依据,转让55%股权的价格为275万元。截至2006年10月31日,天威杰登的总资产为1292.77万元,净资产为497.27万元,净利润39.80万元。

  拟变更1.5亿募资用途

  在三招之外,天威保变还拟使用暂时闲置不用的募集资金1.5亿元;并针对该公司在有关银行的授信已经或即将到期,决定继续向三家银行申请共计5.6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据称,今年6月,天威保变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6.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可用募集资金为59950万元。截至今年11月28日,天威保变募集资金项目已累计使用44950万元,仍有1.5亿元尚未投入使用,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将根据风电项目的建设进度陆续投入。根据风电目前的建设进度,预计6个月内1.5亿元的募集资金仍将出现闲置。

  而另一方面,随着天威保变主业变压器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生产所需原材料采购量加大,所需流动资金增多。天威保变因此决定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企业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6个月。

  在继续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方面,天威保变鉴于在农行保定分行营业部的授信已到期,现继续向该行申请授信额度3亿元;鉴于在交行石家庄分行的授信已到期,现继续向该行申请办理授信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鉴于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的授信即将到期,现继续向该行申请不超过2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