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1家上市公司未承诺年内清欠 央企和ST公司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喜玉

  根据沪深交易所今日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清欠通告第七号,截至2006年11月30日,两市仍有86家公司存在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233.42亿元,尚未完成清欠额仍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47.62%。在距离年底清欠大限的最后一个月内,上市公司清欠要保持平均每天清欠7.5亿元的速度才能完全清欠,清欠攻坚的难度可想而知。

  上市公司清欠的总体进度较为缓慢。从今年下半年来的逐月清欠数额来看, 9月份的单月清欠金额最大,达到39.95亿元。10月份受宝硕股份等公司曝出占款黑洞影响,占款余额反而上升了8.44亿元。11月份略有提速,上市公司的清欠数额为29.12亿元。

  通告显示,在目前的欠款攻坚户中,中央企业和ST公司仍是两个有代表性的群体。与10月底相比,待清欠的央企家数并未下降,目前11家央企占用资金仍高达47亿元,占资金占用余额的20%以上。其中有些央企如“三九系”、“华源系”公司的控股股东,不仅存在着严重的资金占用问题,而且存在其他违规经营情况,并且自身已陷入困境,清欠攻坚难度巨大。从清欠公告看,部分国有控股企业不仅资金占用量较大,表现形式也较恶劣,由数家甚至十几家关联公司分头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如参与占用S三九资金的企业达到28家。

  除部分央企外,ST公司更是待清欠公司的主力军,占到全部公司的一大半数。通告显示,86家中绝大多数公司的占资方都承诺在2006年12月31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清欠,但仍有S*ST三农S*ST新太S*ST亚星等11家上市公司尚未承诺在今年内完全清欠,占比达13%。这11家“钉子户”以民企居多,且有不少是陷落于“造系”运动,在资金挪移中形成巨额占款,如“飞天系”的S*ST海纳、S*ST三农;“德隆系”的S*ST屯河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