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会计准则提前发力 小非上市公司套现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21 新闻晨报

  □苗夏丽

  又一家上市公司决定出售“小非”股份。昨S江钻表示公司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全部抛售持有的华工科技股份,而就在前两天岁宝热电也公告称拟一年内出售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小非”解禁,类似江钻股份和岁宝热电出售解禁股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这种抛售与明年开始的新会计准则有关,上市公司的金融资产记账方法将受到一定影响。

  套现收益不可小觑S江钻1999年以1000万元的期初投资参股华工科技5.962%,去年华工科技股改之后,S江钻持股比例下降为4.99%,共计持有1493.29万股股份,是华工科技的第三大股东。华工科技限售股11月22日才解禁,持股多年的S江钻便决定明年底前抛完这些股份。昨日华工科技收盘价为5.74元,以此计算,S江钻抛售1493.29万股股份,将可获得现金8571.48万元,考虑到历年分红,这部分投资收益约7700万元,而公司去年全年利润不过8989.6万元,公司也称“该事项对业绩有较大影响。”

  岁宝热电拟在一年内以6元/股价格出售不超过持有民生银行股份的20%,目前公司持股2.2亿股,20%即4400万股,按照民生银行昨收盘价6.88元计算,岁宝热电将有3亿元现金流入公司账面,收益也很可观,因此消息公布当天

股票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限售股解冻日益增多,持解禁股的上市公司伺机套现的做法也将不断出现。

  或与新会计准则有关

  “我们认为提案已经比较晚了,应该民生银行股份一解禁就抛售部分股票。”岁宝热电

证券部的相关人士表示,抛售股份可能与新会计准则有关,目前公司正在向有关方面咨询。

  业内人士表示,类似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做法与新的会计准则存在一定的联系。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岁宝热电拟抛售20%民生股份后,其持有民生银行股份的这部分金融资产入账时将要被分别处理,拟抛售的20%的股份将根据卖出时的收益入账。剩下的80%股份明年按公允值入账,若明年年底民生银行股价低于今年底,反映到2007年报表上这部分投资会出现损益,而股票解禁后大幅度的增值则追溯入2006年报表。岁宝热电当时入股的民生银行股份账面价值为5050万元,拟抛售的20%股份账面价值为1010万元,以昨收盘价计算其公允价值约为3亿元。虽然岁宝热电表示可能一年内出售,即使今年无法入账,但根据新会计准则,公司必须在相关章节列出新会计准则的影响。

  新的会计准则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准备今年的财务报表,股权出售所获得投资收益将会让上市公司年报看起来很漂亮。海通证券研究员张崎提出,总的来看,如果上市公司出售股份,专注主营业务,也许是件好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