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华塑命悬大股东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18 新闻晨报

S*ST华塑命悬大股东之争

  □晨报记者李锐

  “对于S*ST华塑的大股东争夺战来说,这次司法判决无疑对北京中融达有利,”昨日,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郭锐指出,“但是,这并不表示这场‘闹剧’将结束。”近日,S*ST华塑(000509)公告披露,贵州省绥阳县人民法院判决公司于9月2日召开的2005年度股东大会所作出的股东大会决议合法有效。而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北京中融达代替山东同人,以S*ST华塑大股东的“合法”身份出席。

  山东同人是S*ST华塑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22.5%股权。2005年10月,北京中融达受托收购山东同人100%股权,从而接过S*ST华塑的控制权,但其后办理股东变更备案时,山东同人现任董事长李先慧却将其中67%的股权登记到了自己名下。由此,收购双方开始了股权之争。今年5月,北京中融达向法院起诉,最终法院裁定山东同人持有的S*ST华塑股份过户登记到北京中融达名下。

  在4月21日、7月11日,山东同人以大股东身份召集了S*ST华塑两次股东大会,但最后均被司法机关判决无效。7月15日,李先慧与

南充天益又签订合同,委托其行使S*ST华塑22.5%的股权。此后,李先慧还向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申诉,北京中融达享有的股权权益被暂时中止。

  9月2日,北京中融达又召开了S*ST华塑2005年股东大会,9项提案获得通过,8项被否决。其中,山东同人提出的候选人刘元军、申琦和李先慧均落选。因此,法院的判决,应该暂时保住了中融达的胜利果实。

  S*ST华塑目前情况可用糟糕二字形容,大股东纠纷不断威胁到了公司的保牌和重组。据公开资料显示,S*ST华塑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亏损,2006年半年报净利润为-1778万元;此外,公司还有8起诉讼,涉案金额为2.69亿元,银行逾期贷款为3.69亿元。郭锐认为,S*ST华塑大股东争夺不解决,那保牌、重组根本无从谈起,从目前形势判断,其保牌希望已渺茫,重组更是显得遥不可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