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新太总裁梁平:说我操纵董事会是在恭维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ST新太总裁梁平:说我操纵董事会是在恭维我

  “新太事件”主角之一梁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专访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钟彩

  昨日下午3时,在位于天河工业园内的新太科技大厦一楼会议室,“新太事件”主角之一的S*ST新太总裁梁平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专访,就大额资产坏账计提、安徽电信项目、泽明公司的身份、清欠及二股东辽渔集团占用资金问题进行了回应。

  “计提只是一种财务处理”

  记者:2004年、2005年公司两年计提了近9个亿的资产坏账准备,对于公司的这种资产大额计提有什么解释?

  梁平:对于资产坏账计提问题,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个问题不是我说怎么做就能怎么做的,新太科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做这么大的坏账计提,一定要得到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接受和同意。我能做这个事情,在年报里都有公告。

  记者:卢金树(新太集团代理董事长)质疑的焦点是在1.3亿元设备计提,计提的设备去哪里了?

  梁平:对1.3亿设备进行了全额坏账计提,但并不代表这个设备就没有用了,这是两个概念,这只是一种财务处理。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年报里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楚,确实是因为我们公司从530人裁到230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有些项目肯定进展不下去。还有一个核心问题,虽然资产账面上做了坏账计提,但资产100%还是留在我们公司,并没有把这些资产拿出去卖了,或者说我个人把这个处理掉了,个人从中渔利。

  对于这个折旧有人有不同的意见,这很正常,不同的人,观点、角度不一样,即使董事会有董事提出反对也正常,但不能说,是我把这些资产处理掉了,从中中饱了私囊。

  “公安局已不予立案”

  记者:安徽电信项目究竟是一个什么情况?为什么有人向公安局举报这个项目?

  梁平:曾经有人去广州市公安局举报过这件事,说公司高管层在这个项目上损害了公司利益,公安局对此也做过调查。坦白地跟你讲,我也去过公安局那边,但公安局经过调查,最后得出结果不予立案。这个事情我也不想讲太多了,如果你们认为有必要,可以直接去公安局了解情况。

  至于公安局为什么得出这样的结果,这个过程我是不知道的,但结果是很清楚的。这一点其实他们(大股东)也非常清楚,但他们又把这个事情翻出来,他们为什么这么做,我也不好猜测。

  “我相信辽渔会清欠”

  记者:虽然现在清欠的主要目标是大股东新太集团的3.7亿,但二股东也占有上市公司的资金。

  梁平:应该来讲,两边都要清欠,现在辽渔集团还有8600万欠款。

  记者:辽渔目前的状况要比新太集团好得多,他们应该有能力来偿还占用的资金。

  梁平:我们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清欠。我觉得现在国家一个又一个的通知文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他(辽渔)还是很相信的。但一天钱没有还回来,就一天没有最后结果的。

  记者:辽渔集团目前有没有具体的还款计划?

  梁平:我相信会有。

  记者:到目前还没有?

  梁平:我相信会有。辽渔集团已经对还款向

证监会做了类似的表述。

  记者:辽渔集团最高峰欠款1.2亿元,但其还款方案只是每月还10万元。

  梁平:这个应该是今年年初的情况。

  记者:按照这个还款计划,每年都只能还120万,那欠款要还100年才能还清。

  梁平:但实际上他们还款要多得多。

  记者:可是,为什么方案里的还款计划这么少?

  梁平:任何人做方案都要保守一些。这个还有历史的原因,当初借壳上市的时候,为什么会形成这个债务呢?原来借壳时,上市公司里面的船队重新给了他们。从理论上讲,他们完全可以不要这个东西,亏就让上市公司亏好了。但为了上市公司好,他们硬把这个产品接回去了。当时,因为这个船队资产在一个亏损的行当里,还值不值这个钱,这是值得商榷的。但他们当时按净资产溢价一点点,硬是扛下来了。当时辽宁省国资委有人提出,可不可以按1块钱来收购,因为这船已经旧了,捕捞业也不值钱了,为什么还要接回来。但后来还是按净资产溢价收购,把明知不赚钱的东西接了过去,因此欠款是这样来的,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所以,他们可能认为:我扛下来了,就没必要那么快还。

  记者:目前清欠是一个大限?虽然远洋捕捞业在走下坡路,但他们的滚装船业务还是不错的。

  梁平:他们刚刚收购的滚装船业务,他们本来的码头业务还是比较赚钱的。所以,虽然心里有点不服气,但目前这种情况下,国家有这么大的决心和要求,清欠还是要的;我对他们的清欠还是有信心,为什么会有信心呢,毕竟他们是国企,国企对国家的话是一定要听的。

  “100%不会做MBO”

  记者:这个星期五就要举行大股东的股权拍卖,到目前有没有投资者和公司接洽?

  梁平:现在敏感的时候,原则上公司不跟他们谈。

  记者:泽明公司有没有意向参加?有没有相关的反馈信息?

  梁平:泽明公司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态。如果要参加的话,因为是外资身份,相对会比国内公司麻烦。

  记者:辽渔集团在转让时的价格为每股0.57元,现在拍卖底价是0.33元。而且,泽明收购的辽渔股权现在还没有过户,因此只要不超过0.57元,在0.33元到0.57元这个区间,泽明公司参加拍卖比直接收购辽渔的股权划算。从经济利益来看,泽明公司没理由不参加?

  梁平:不知道泽明怎么想,这要到12月1日才知道。有些东西在那个场合作的决定,在这个场合又变了,这个也不奇怪。

  记者:那你们有没有跟泽明公司接触?

  梁平:为什么跟我们接触?为拍卖?……对,泽明公司之前曾派过一个人过来(辽渔收购事宜),最近一两个月才离开,因为身体不舒服。对于此前收购辽渔股权,按照进度,据我了解,泽明公司已向辽渔集团交了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可能是90万美元或130万美元,但具体数额不能确认。

  记者:由于泽明公司是在海外离岸注册,有说法存在股权被代持的可能性,或者说泽明公司的背景可能与管理层有关。

  梁平:现在有人提到我们管理层变相MBO,这完全是捕风捉影,需要澄清这种说法。泽明公司是我一个同事介绍过来,我做的事情只是推荐给辽渔集团。我100%肯定跟你讲,不会跟泽明公司一起做MBO。

  “说我操纵董事会,是在恭维我”

  记者:早期你跟卢金树是较为熟知的同事,但目前有一些说法说你们的关系在恶化。

  梁平:我认为我跟卢之间不存在个人恩怨,但我不理解卢现在的做法。

  记者:你觉得卢金树为什么现在会和你走向对立?

  梁平:这个不好猜测。公司目前做决定,不是一个人的决定。说实在话,我现在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也没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说我操纵董事会,是在恭维我。

  记者:你目前还持有一些新太集团的股份?

  梁平:我已经声明放弃了。在去年2月5日我正式担任新太科技总裁时,因为存在利益冲突,我已声明放弃。

  记者: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如何?是否可以扭亏保牌?

  梁平:新太科技能否在今年扭亏为盈,涉及到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我在此不方便做预测。但是可以告诉你的是,公司今年到目前的合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公司业务正在全面复苏。随着今年基本面的好转,明年公司会做得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