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盛进驻美的 引起并购新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41 证券日报

高盛进驻美的引起并购新热潮

  □ 本报记者 杨鉴旻 段铸

  在停牌4天之后,美的电器(000527)发布重大公告,拟向世界著名投行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定向增发7559.5万股,以募集资金7.166亿元。高盛集团进入后,将占美的电器扩大后总股本10.7%,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而美的电器也将因此成为外商投资股份企业。不过美的同时表示,该项交易仍需得到商务部的批准。

  除了本次认购时的排他性外,美国高盛日后还可以凭借不低于此次发行股数的41.69%获得美的电器增加股本时的优先认购权和派驻董事权。按照美的电器董事会的决议,此次向美国高盛定向增发的股份数量为75595183股,占美的电器股本总数10.71%。每股发行价为9.48元,即整个定向增发的金额约7.17亿元。

  美的电器董事会表示,此举意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将把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用于债务偿还与补充流动资金。凭借这10.71%股份,美国高盛将被允许向美的电器派驻董事,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董事局的成员人数将由9名增加到11名。1名为派驻董事,另外1名为独立董事。以后,只要美国高盛持有的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5%,美的电器将有义务使其提名的人选当选为董事。

  最近一段时间,美的在市场上表现良好,利好消息不断。11月14日,美的电器公布公司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用作激励计划的50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0.80元,行权条件为2008年前每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此后,美的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荣事达的洗衣机、

冰箱等资产,同时承诺,随后可能有更多资产将被注入上市公司。

  在11月21日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美的电器股价分别上涨了7.91%和6.58%,11月20日,美的以12.79元收盘,创下今年下半年股价新高。

  据悉,这是高盛旗下的收购基金在短短一周内,第二次与中国A股上市公司达成战略投资协议。11月20日,福耀玻璃曾公告称,拟引进高盛集团下属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每股8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其定向增发1.11277019亿股;募资约8.9亿元,用于偿还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投行在中国市场表现相当活跃,目前华平、凯雷、贝恩资本等大型私人并购基金也已进入中国内地,还有KKR和黑石等巨头在跃跃欲试。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中国内地将掀起一波以外资基金为首的新并购热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